晴時多雲

狗狗不愛洗澡怎麼辦?獸醫師給賜主的幾個提點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5/29 06:00

達人出列
Fanny/優里寵物健康SPA館美容師

梁赫烜/國泰動物醫院獸醫師(圖片提供/梁赫烜)

 

狗都不喜歡洗澡?

梁赫烜說,小型犬比較膽小,大都不喜歡水,但大型狗如哈士奇、黃金獵犬則多半喜歡玩水,自然不會排斥洗澡。通常在狗狗社會化前,約3到6個月開始幫牠洗澡,可以避免牠日後害怕。

唯獨要注意,出生後的前兩個月要避免幫狗狗洗澡,因尚未注射疫苗,抵抗力較弱、容易感冒,待注射完一星期後再開始幫牠洗澡。

剃毛

為狗狗洗澡前,可先將腳底、肛門周圍及肚子的毛剃除,好讓這些部位可以洗得更乾淨。Fanny說,剃毛雖不是必要步驟,但若想清洗得更乾淨,最好還是剃除,特別如貴賓狗、雪納瑞等多毛犬。剃完後再將毛梳開,並將廢毛梳掉,好方便洗澡。

洗澡

Fanny說,除了剃毛外,洗澡前要幫狗狗擠肛門腺,避免洗到一半時,藏在肛門腺中的穢物噴出。梁赫烜說,狗狗肛門的4點和8點鐘方向是肛門腺,可拿幾張衛生紙稍微擋住肛門,再用大拇指和中指抵住肛門腺,先內壓上提,再往後拉住,若真的不會擠,可請獸醫師教。不必擠到完全乾淨,只要讓排泄物的量少一些,避免肛門腺的囊腫發炎,擠得太乾淨有時反而會讓狗狗不舒服。

擠完肛門腺後,就可用蓮蓬頭以溫偏冷的水將狗狗身體沖濕,最好讓蓮蓬頭貼著皮膚,讓水力變小,避免狗狗害怕,若狗狗真的很害怕,可以準備水桶,將狗狗放入浸泡就好。

沖洗時可輕輕壓下牠的鼻子,讓整個頭壓低,這樣比較不會吃到水,也可以防止水進到耳朵,再擠上洗毛劑,搓揉全身,腳底、耳朵內面、腳與身體連結的地方等,要特別拉起來搓淨,肛門、頭部、嘴巴外圍都要仔細清洗。Fanny建議,沖完第一次水後,可再上一次洗毛劑,確保洗得徹底。

梁赫烜說,自己在家洗,臉部不一定要用洗毛劑,避免其跑入眼睛,造成刺激。可以手沾清水搓一搓,洗掉淚痕與污垢就好。沖洗時也要留意避免將水沖入狗狗的耳朵或是鼻子、眼睛裡。若水跑到眼睛裡,比洗澡前還要紅,就需帶到獸醫院檢查,有可能是罹患了結膜炎。

獸醫師提點

一般狗狗若是短毛,且聞起來沒有太臭,則兩、三週到一個月洗一次就好,除非有脂漏性皮膚炎、毛囊容易封閉,清洗頻率就要高一點,但需配合藥物根治。
此外,避免使用人體的沐浴乳,因沐浴乳偏酸性,但狗狗的膚質是中性,用人的沐浴乳容易因太刺激而發癢。若狗狗的皮膚有疾病,最好先請獸醫師診斷適合什麼類型的洗毛劑。一般有燕麥、蘆薈成分的較不刺激,可以直接使用,但若是標註殺菌、藥用,就一定要讓醫生判斷膚質後再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