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人這樣過夏天4-4》「吃涼麵」最高境界!坐臥川床納涼、搶食流水細麵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6/15 13:59

在台灣夏天就是要吃涼麵!而日本人不只吃涼麵,還吃「流水細麵」!什麼是日本「流水細麵」呢?就是把細細的像是麵線一樣粗,麵條卻只有麵線一半不到長度的麵──日本稱作為「素麵」,煮熟後冰鎮,每個一口份量一小團一小團丟進用竹子做成的滑水道,人們拿著裝著沾醬的小杯子和筷子在滑水道左右邊等候,若是看到麵從眼前滑過時就要眼明手快地攔截,再將麵放入杯子,沾了醬汁後一口吃下去,享受夏天涼意的一個老少咸宜的傳統。

距離河川水面只有一公尺多的距離,光是走進來坐下,就讓你涼意滿滿!

京都川床文化X流水細麵

如果你還沒有體會過那捕捉消縱即逝麵糰的刺激感,未來夏天到京都,請一定要去貴船吃吃看傳說中的「川床」流水細麵:不僅僅是流水細麵,還給你配上京都的「川床」文化,在河川上搭了榻榻米,讓你直接在淅淅漱漱響著的川水上吃流水細麵,讓你除了舌頭涼快,連身體與聽覺都涼快了起來。竹子加上金屬製的滑水道讓麵迅雷不急掩耳的通過,請一定要眼明手快,麵一過就不會回來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特殊的川床流水細麵呢?提供川床流水細麵的餐廳「ひろ文」原是當地著名的川床料理餐廳,我想應是因為川床料理套餐價錢甚高,並不是能夠輕易享用,於是另外搭建了能提供較低單價且符合夏天涼意的流水細麵,讓來到這邊的人們能夠有更多的選擇,但也因為這樣特別的創意非常受到歡迎,平均得要等上兩小時才吃得到麵呢!

所以,若是大家來到貴船想要吃流水細麵的話,請務必先去領取扇子造型的號碼扇後,一邊搧著涼風一邊去位於當地的貴船神社參拜吧!能夠拍拍美照上傳IG的燈籠石階,以及祭拜水龍神的貴船神社,也是相當棒的一個能量景點唷!

扇子造型的號碼牌,讓你等待途中還能夠搧風,非常貼心的一個設計。

當逛完神社、拍完美照上傳後,也差不多來到了預估時間時,就可以回到付錢登記號碼牌的地方,查看目前的編號順序是否能在川床的候位區等候了;來到也是川床的候位區,因為是沒有放桌椅的榻榻米,脫掉鞋子後大家便可以享受坐在川上、溫度瞬間降了五度的感受,且還能欣賞河川與就在眼前的瀑布,一邊跟朋友以瀑布為背景合照、聊著,頓時間等待時間也不算什麼,一下子就過去了!

位於當地的貴船神社,也是一個必去的朝聖景點

位於小瀑布上的川床料理區域,讓你也能有置身於高級川床料理的感覺。經過這麼久的等待終於坐到水道前了,仔細聽過工作人員的說明水道是哪個後,一個人便享有九次(一次為較短時間內兩球)夾麵的機會,但是!錯過沒有夾到就沒有了!所以請一定要專心注視著水面,隨時備戰!請勿顧著直播或自拍,這樣最後一定會餓著肚子回家的!

特殊的設計讓每個人的水道是分開的,不用擔心吃到別人的「洗筷水」

就在人人一陣驚聲尖叫中吃麵的時間很快就度過了,當最後一球粉紅色的麵出現在你眼前時,就代表麵已經全數下完了,雖然冰涼的麵配上美味的醬汁,吃完最後一球紫蘇麵的清爽口味還讓人意猶未盡,但這時就可以跟朋友在水道前合照,還有享用原本就備在桌面的甜點了。

聽完這邊的介紹有沒有覺得很想要去吃呢?下次到京都請來一趟貴船,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這可是只有夏天才有的美好體驗喔!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日本夏季風物詩「流水麵」是什麼?原來還有分流麵和麵流?
2020年精選台北日式蕎麥麵推薦店舖!日本道地美味不必搭飛機去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