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拉麵、勾芡炒飯是什麼味道?日本「魔改」中華料理你敢試嗎?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5/31 11:10

台灣拌麵——台灣人的傳統料理很少吃生蛋圖片來源

日本到處都有中華料理,看起來似乎隨時都能解鄉愁。但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所有外國料理,到了日本都會「入境隨俗」,變成日本的味道。而中華料理進了日本,也出現了讓真正讓華語圈的朋友從沒看過的料理。

台灣拉麵

日本的台灣拉麵有很多種。有泡麵的台灣拉麵、麵上面打一顆生蛋的台灣拌麵(台湾混ぜ麺),還有被叫做台灣拉麵的陽春麵。

泡麵版的台灣拉麵。我印象中台灣沒有這種紅通通的拉麵…

日本名古屋的名物:台灣拉麵。圖片來源

擔擔麵 / 担々麺

日本的擔擔麵跟台灣的擔擔麵不一樣,一定是辣的,飄著濃濃的花椒香味,而且湯頭濃厚,像日式拉麵,冷掉之後上頭會浮著一層厚厚的油。乾的擔擔麵上面會打一顆生蛋。個人非常喜愛,曾經帶從台灣來的友人去吃,他的反應是:「這不是擔擔麵......」

天津飯

中國沒有天津飯,是日本人自創的。一般的中華料理店都有賣。飯上面蓋著口感蓬鬆柔軟的蛋,淋上滑順偏甜的醬汁,蛋裡還有蟹肉風味,是非常好吃的一道料理!裡面的飯有放白飯也有人放炒飯。

中華丼

一樣是日本自創的中華料理,類似燴飯的概念,上面會有豐富的食材(八寶菜),不過吃這個要靠運氣,有時候會吃到勾芡的結塊。

涼麵/冷やし中華

這個也是日本自創的料理。配料跟台灣的差不多:小黃瓜絲、紅蘿蔔絲、蛋絲,比較豐盛的還會有雞肉絲。台日涼麵最大的不同在醬汁!台灣的醬汁多是芝麻醬,日本的涼麵醬裡不加芝麻醬。

其他還有許多中華料理到了日本都變成日本味了。比如麻婆豆腐竟然偏甜、炒飯沒有用蒜頭爆香......等。

經過一連串的驚奇美食之旅,我得出一個方法去辨別這間中華料理是不是真的道地:就是看那家店的客人!如果日本客人多,那這家店大概會偏向日本風味多一些。如果華人客人多日本客人少,那這家店就有很高的機率是道地中華料理!

雖然這些日式的中華料理和家鄉味不一樣,但是經過改良變化之後,也是一番獨特的滋味,偶爾回台灣的時候還會想念呢!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日本觀察|離開日本的中國人愈來愈多了?中國人不愛日本嗎了?
日本觀察|日本櫃姐親口告訴你!有沒有日本的彩妝商品與世界潮流慢半拍的八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