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北大直椒房殿 3種辣鍋任君挑

文/記者林浥樺  攝影/記者林浥樺
2019/12/20 17:33

台北麻辣鍋市場競爭激烈,但位於大直北安路上的椒房殿一開就是9個年頭,成功佔有一席之地,老闆宋家逸用料實在,食材成本高達4成至4成5。但也因為這樣,回想起當初開業,宋家逸坦言「第1年真的很慘」,直到有知名部落客意外來訪介紹,網路上一傳十十傳百,才逐漸打響名號,而宋家逸愛惜食材,不怕客人吃,但不希望客人「浪費食材」,因此訂出規則,若沒吃完拿取的食材,就會加收100元,但吃光光的話就會送天使紅蝦抵用券,能在下次消費使用,宋家逸坦承,雖然此舉難免會得罪一些顧客,但大多數顧客都很認同他的想法,他更希望能把「惜食」的觀念傳達出去。

椒房殿食材都是與合格的貿易商配合,只要把拿取的食材吃光光的話,就會送天使紅蝦抵用券,下次消費可使用。(記者胡志愷攝)

為什麼會把店名取做「椒房殿」?宋家逸表示,創業當時一部宮廷劇《美人心計》正夯,劇中皇后的住所牆壁,因有使用到花椒樹花朵所製成的粉末,所以被稱作椒房殿,由於賣的是麻辣火鍋,正剛好,因此就把椒房殿拿來當作店名。

在台北市開店,租金等成本相對較高,雖椒房殿開了9年之久,但是也並非一帆風順,宋家逸透露,當初第1年真的很慘,直到有知名部落客意外來訪,他對椒房殿的評論相當不錯,在食記公開的3天後便高朋滿座,也因為有這個意外之緣,加上椒房殿用料實在,養出許多忠實老顧客,生意才逐漸步上軌道。宋家逸謙虛地說,主要是顧客不嫌棄,靠大家幫忙才有今天規模,言談中滿滿的感恩之心。

宋家逸強調,食材顧客也是會比較的,他們食材都是與合格的貿易商配合,海鮮等食材都放在開放櫃內,在不浪費食材的前提下,顧客想吃什麼就能拿什麼。

提到浪費食材,宋家逸話鋒一轉,表示早年可能資訊不發達,比較沒有惜食的概念,客人拿了許多沒吃,最後也只能全部丟掉,看了好好沒動過的食材就這樣被拋棄,實在很心疼,所以之後才會嚴格執行「惜食店規」。宋家逸坦承,這的確得罪了不少客人,但大多數客人都能接受,畢竟珍惜食材是好事,不喜歡天使紅蝦的顧客,也能換成草蝦或鯛魚等當季食材,下次來消費都可以兌換,就是希望能把「惜食」的觀念傳達出去。

椒房殿的紅鍋有3種、白鍋有5種可以選擇,第1次到訪的顧客,推薦招牌配香菜皮蛋。(記者胡志愷攝)

許多食材都放在開放櫃內,顧客在不浪費的前提下,想吃什麼就能拿什麼。(記者胡志愷攝)

被問到和其他麻辣火鍋相比,自家特色在哪?宋家逸自信地表示:「別人家的辣只有1種,但我們家有3種。」椒房殿的辣鍋分為:招牌、四川成都、內蒙古天香,宋家逸表示,招牌適合「想吃辣又不太敢吃辣的」,是比較偏溫和的麻辣,而四川成都花椒味較重,整體味道也偏重,內蒙古天香則是有孜然的味道,湯頭有許多的中藥與辛香料。也因為這樣,能滿足不同辣味喜好的消費者來選擇。

而白鍋的水準不遑多讓,有5種可以選擇,但宋家逸特別推薦香菜皮蛋,是改良港式火鍋口味而來,湯底幾乎百搭吃到飽的食材,上桌後熬煮半小時後更有風味,有些客人不吃香菜的話,也能做洋蔥皮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