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彰化線西純開水冰店 堅持天然素材

文/記者劉曉欣  攝影/記者劉曉欣
2019/11/01 09:13

彰化線西「純開水冰店」招牌綠豆沙與紅豆牛奶冰,是所有線西人的回憶。(記者劉曉欣攝)

沒有招牌,但在彰化線西只要說起「純開水冰店」,人人都知曉,因為這是線西人從小吃到大的冰店,更是線西人的家鄉味!

「純開水冰店」位於線西鄉公所旁,線西消防隊的對面,由楊紹光、黃素貞夫妻檔經營,說起賣冰的緣由;黃素貞說,1990年帶小朋友到芳苑王功玩,在街上吃到老字號冰店的冰棒與綿綿冰,覺得很好吃,這家老店標榜就是用「白開水」來製冰,夫妻倆覺得自家鄰近線西國小、線西國中,學生下課最愛吃冰,應該可以來開店。

黃素貞指出,夫妻倆買來製冰機開始學習,也賣起綿綿冰、挫冰,堅持所有冰品都要用煮沸過的開水,要讓大家吃得美味又衛生,因此,店名也就叫作「純開水冰店」,許多外地人不知情,聽到線西人說「要去純開水ㄟ店吃冰」,則會直覺反應「冰店叫純開水?不會只賣開水吧!」

彰化線西「純開水冰店」招牌綠豆沙與紅豆牛奶冰。(記者劉曉欣攝)

「純開水冰店」不只堅持用煮沸過的開水,所有的用料都是天然,多年來的用糖,只用二砂糖,所賣的冰沙,也都沒有加入化學用料,一切講求天然;黃素貞說,只有自己敢吃的東西,才會賣給大家吃,這是多年來不變的原則。

「純開水冰店」的招牌是綠豆沙與紅豆牛奶冰,綠豆、紅豆的用料,都是店家自行熬煮;黃素貞說,受到泡沫紅茶興起手搖杯風,冰店在2001年開始推出冰沙,也成為學生族群的最愛;夏天熱賣冰沙,冬天則有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紅豆湯、綠豆湯。

「純開水冰店」在線西不只是冰店,更是愛心小鋪,學生下課走到冰店等家長接送,沒見到家長,就直接跟黃素貞借電話打;因為線西人口只有1.6萬人,來冰店吃冰的是熟客與學生,黃素貞也都會跟顧客聊上幾句,讓線西人吃的不只是用純開水所做的天然冰品,更是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

黃素貞堅持所賣的冰品,都是自己敢吃,才能賣給別人。(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線西「純開水冰店」,完全沒有招牌,顧客只要看到有開門,就知道上門來買。(記者劉曉欣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