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河蓮藕開挖揪你來!打赤腳下田趣、動手做藕染,再遊全球最美花道!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10/02 10:03

踩進田間動手挖出蓮藕,感受貼近大自然的美好!

編按:台南白河是台灣知名的「蓮鄉」,夏日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蓮花,時序轉秋蓮花凋謝、水田僅剩微濕土壤,隨之而來正是蓮藕採收的最佳時刻,遊客除了可以下田體驗挖蓮藕的趣味,還能嘗試動手做蓮藕大餐、藕染提袋,一起感受不一樣的秋季食農小旅行。

當地當季最推蓮藕

台灣蓮藕主要產地在台南、嘉義及桃園等地,其中又以台南白河最大宗,每年9月初至10月中為主要產期,1年1收。由於蓮的品種相當多,產出的蓮藕也不盡相同,從蓮藕切面可簡單區分出「7孔」蓮藕多用於入菜(例如煲湯),以及「9孔」蓮藕多用於製作蓮藕粉,兩者外形、口感差異顯著,但同樣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蓮藕烹調時易氧化變黑,台南市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吳長庚提醒,可將蓮藕泡在醋水或檸檬水中,保持潔白不變色。

蓮藕主要產地在台南、嘉義及桃園等地,其中又以台南白河最大宗,每年9月初至10月中為主要產期。

台南白河是台灣知名的「蓮鄉」,夏日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蓮花,時序轉秋蓮花凋謝、水田僅剩微濕土壤,隨之而來正是蓮藕採收的最佳時刻。

台南市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吳長庚表示,為落實食農教育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秋初在地稻荷咖工作坊便會辦理「白河採蓮藕」活動,吳長庚說:「遊客們打赤腳踏入田間,用鋤頭、鏟子挖起深入土壤裡的蓮藕,不但能親近大自然,挖蓮藕還相當費勁能活動筋骨!除了白河蓮藕,社區也結合官田採菱角跨域體驗,實際行程要視作物與氣候狀況而定。」採藕前吳長庚會先仔細向遊客介紹白河風貌,這裡除了是初夏賞蓮首選地,還有被外媒譽為全球最美花道之一的「林初埤木棉花道」,不開花時則為最天然的「綠色隧道」,拍起照來別有一番風味!被譽為世界最美花海街道之一的「林初埤木棉花道」,在非花季期間呈現出綠色隧道的另類美景!

絕對想不到!蓮藕還能玩DIY

來到蓮田,吳長庚隨手折斷眼前蓮莖,斷莖兩頭仍有一絲絲黏液相連,他笑說:「這就是『藕斷絲連』!」除了花能賞、蓮藕與蓮子能入菜,就連乾燥蓮蓬都能做為植物染原料。在田裡挖了半小時,桶裡隨即盛滿蓮藕大豐收,回到稻荷咖工作坊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有的人用菜瓜布刷去蓮藕表層淤泥,有人負責削皮、切片,通力合作為的DIY涼拌藕片做好準備。

吳長庚說:「新鮮脆口的蓮藕很適合涼拌,只要氽燙後加入適量糖、梅子醋、檸檬、白蔭油、香油和枸杞等攪拌均勻即可食用,冰鎮後更美味!另提供結合三杯松阪豬、炒竹麻筍、手作鹹鴨蛋、龍鳳雞湯和輕漬蓮子藕片、季節食蔬等的菜色風味餐,還有伴手禮─在地產蓮藕粉。遊客也可依實際行程安排體驗DIY藕染提袋。」

活動結束,遊客能帶回親自製作的涼拌蓮藕和藕染提袋,若還不夠盡興不妨順遊鄰近的「優雅農夫藝文農場」,欣賞藝術創作如何與農村做完美結合;或到「美雅家具觀光工廠」認識台灣木製家具從設計到製作,還能體驗木工DIY的樂趣!從田間採起的蓮藕洗去泥巴後就能看見蓮藕近乎白皙的外皮。

酸香脆口的涼拌蓮藕,是當季最新鮮美味的配菜。

民眾也可現場體驗利用蓮蓬植物染DIY藕染提袋。

 

DATA

稻荷咖工作坊
電話:(06)681-6689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馬稠後里草店54號。
資訊:優遊農村「蓮藕產地到餐桌」食農體驗每人300元(2小時),限20至40人團體,須提前3至7日預約,散客可電洽詢問併團,藕染提袋DIY每人200元(1小時)。
FB:稻荷咖工作坊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看更多》》

全台最長最深!南投「雙龍七彩吊橋」2020年元旦將開放

地方手搖控才知道!「料比水多」爆量茶飲被狂推:根本一杯抵一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