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埔柿子紅了!親子「找柿做」體驗捏柿餅、玩柿染DIY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9/23 14:29

「柿餅婆婆」劉珍珠個性活潑開朗,樂於向每個到農園來的遊客介紹新埔鎮種柿子的由來、帶遊客認識不同柿子品種,以及講解製作柿餅流程。編按:秋天來了,柿子就紅了!每年此時造訪新竹的新埔小鎮,就能看到這裡因九降風吹拂造就的季節限定美景──金黃色的「柿子海」,除了吸引大批攝影好手和網美網帥打卡,在這還能體驗捏柿餅、品嚐柿子冰等限定美味,一起感受不一樣的秋季食農小旅行。

當地當季最推柿子

柿為柿樹科、柿屬之落葉性果樹,又可依據「果實在樹上成熟時能否自然脫澀」之特性,大略分成澀柿與甜柿兩大類。無法自然脫澀的澀柿,因為果子採下後仍十分苦澀,不適合直接食用果實,多半會拿來風乾做成柿餅,或是必須經過泡石灰水熟化等工序才可食用。目前新竹主要栽種的柿子品種多為石柿(圖左)、牛心柿(圖右)。

全台主要柿子產地分布於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其中又以新竹最為知名,且佔全國總產量約9成。目前新竹主要栽種的柿子品種多為石柿、牛心柿,並依照品種不同,會陸續在9~11月成熟。

柿餅婆婆帶你認識這些柿

每年秋天時造訪新竹的新埔小鎮,就能看到這裡因九降風吹拂造就的季節限定美景──柿農們將削好皮的柿子放置鐵架上,攤在陽光下風乾、曝曬,山頭上隨處可見鮮紅飽滿的曬柿餅風景,有如被一片金黃色的「柿子海」包圍。

人稱「柿餅婆婆」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經營者劉珍珠說,農曆9月新竹刮起九降風,但不同於一般東北季風會帶來水氣、下雨,新竹的特殊地形讓這陣風從山上颳下來的同時,擋住了水氣,造就了「天乾物燥」的環境,搭配和煦的暖陽,造就了最適合曬柿餅的條件。以新竹地區主要栽種的牛心柿、石柿等品種來說,因為多屬澀柿類,並不適合直接採摘果實食用,因此當地園區多半未開放採果體驗。儘管如此,每年秋季仍然可以到新埔來「找柿做」,像是體驗捏柿餅、拍攝壯麗的曬柿餅人文風景、在「柿餅婆婆」導覽下深入了解製作柿餅流程或實地走入果園裡認識不同品種的柿子樹。農場販售的柿子冰棒,也相當消暑。若想帶回特色拌手禮,則有口感軟Q的盒裝柿餅、柿乾可供選購。

 

下一頁>>動動手!特色柿染也好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