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胃食道逆流好難受?!其實是因為這扇「門」沒關緊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9/18 08:47

胃酸又逆流了!(本報資料照)電視廣告台詞「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說出不少現代人的困擾,有一說是因為胃酸過多才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高銘海主任表示,胃食道逆流發生多是食道下端的「賁門」關不緊、腹壓大等原因;胃酸只要安分待在胃內、胃本身完好無缺,就算胃酸量增加也不太會造成胃不舒適。

謠言1: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酸過多?

解答:錯!胃酸向上逆流不是因為量多,而是消化不良、壓力大等其他因素造成胃酸跑錯地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高銘海主任指出,一下吃太多東西,或是甜點、咖啡等這類比較刺激性的食物,甚至是情緒上的緊張都可能誘發胃酸的增加,但只要胃酸安分待在胃內、胃本身完好無缺,就算胃酸量增加也不太會造成胃不舒適,多數人僅是覺得飽脹,只要食物消化完之後胃酸就會隨著食物一起到十二指腸被膽汁中和。而胃食道逆流發生的原因,多是食道下端的賁門關不緊、腹壓大等,讓胃酸跟食物回流至食道甚而引起食道粘膜病變,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壓力等多種原因造成。

謠言2:胃痛時少量多餐會讓胃酸一直分泌,對胃不好?

解答:錯!若有胃潰瘍、消化相關等疾病者吃少量會較好消化,感覺餓可多次進食,不補充食物反而會讓胃酸侵蝕胃壁。

過去醫師通常會建議腸胃道不適者可少量多餐,但近來網路出現少量多餐會造成胃酸一直分泌反而導致胃部負擔的說法,高銘海解釋,當感覺肚子餓時胃酸就會開始分泌,所以餓過頭時胃酸量已較多,沒有食物去中和胃酸,反而會更不舒適。
高銘海指出,會建議胃潰瘍患者少量進食是其消化較差,食物停留在胃部時間久,身體會主動分泌較多胃酸來加速消化,一次吃少一點東西能減少消化時間和胃酸分泌的量。一般人或胃部不適者都要自行評估,有餓感再進食,讓身體能充分消化吸收,而不是時間到了就吃,胃部已經滿了卻又繼續進食並讓更多胃酸分泌,這樣才會造成胃部負擔。

胃好痛,是不是最近吃太多酸的?(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吃藥不配胃藥會傷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