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台無人機群飛!超酷炫「夜間飛行秀」全台首創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9/17 14:07

由航太經驗豐富的李志清博士所領軍的「Taiwan Drone 100」,是台灣首支無人機軟、硬體設備完全MIT的技術團隊,李志清表示,無人機夜間燈光秀須掌握飛機本體、定位及通訊、監控及模擬等要素,加上環境條件與氣候因素才能完美演出;團隊從初期5台無人機測試,循序漸進已完成100台無人機夜間燈光表演;台灣法規面也將邁向定位,未來台灣無人機飛行創作,在國際間勢必能展露鋒芒!

工作室裡夥伴們各自投入自己的專業,讓每件作品展現出Taiwan Drone 100的團隊精神!(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屏東燈會邀請Intel以300架無人機展演燈光秀,無人機在夜空變換隊形排列出絕美景象,讓更多民眾對無人機燈光秀有所關注!其實台灣也有一群人鑽研開發MIT的無人機技術,「Taiwan Drone100」技術團隊是由航太經驗豐富的李志清博士領軍,結合南臺科大、高苑科大、實踐大學與長榮大學4所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師生所組成。

於台南安平新揭幕的「1661台灣船園區」,進行表演前的準備工作。(圖片提供/Taiwan Drone 100)

台灣自製系統 路徑、飛行、監控全到位

李志清是無人機飛安監控系統「SkySentry APP」的創立者,Sky Sentry不僅建構電子圍籬、禁航區警示等安全機制,也可透過監控技術取得無人機位置,甚至做到自動返航,這些更隨著無人機飛安意識抬頭,越受到重視!從航太研究到無人機燈光秀表演,李志清提及,這是緣起於107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計畫中,所執行的「Taiwan Drone 100無人機群飛計畫」,主要推動國人研發自製的無人機群飛技術,並開發出第1套MIT的無人機群飛控制系統,包含群飛路徑規劃轉換演算、無人機群飛控制和飛行即時監控系統等。李志清說:「從初期僅5台無人機測試,到首次以20台無人機在台南安平的『大魚的祝福』上空群飛表演,循序漸進到36台的『1661台灣船園區』揭幕、50台『漁光島藝術節』閉幕演出,到日前100架無人機參與『2019WBSC世界少棒錦標賽』開幕賽中場秀,過程中團隊累積的是經驗值,絕對是無價的!」

燈光秀飛機、環境、視角和美感再升級

為了迎接下一場表演,工作室裡夥伴們正演算著新圖形的路徑、燈光顏色與明亮的變化,無人機硬體也隨著幾次表演後升級到2.5版,達到更穩定的升降品質,李志清表示,一場演出必須掌握飛機本體、定位及通訊、監控及模擬等要素,加上每場演出的環境條件,以及氣候因素的不可確定性,對團隊而言都是挑戰。他說:「以『漁光島藝術節』為例,要讓無人機在不平穩的沙地起降,特地架設起降平台,同時也要運算民眾的最佳觀賞距離與視角;有了技術再來就是考驗美感創作,不僅圖案要切合主題,也要考量隊形變化與燈光轉換的流暢度與美觀。」

Taiwan Drone 100無人機夜間燈光秀,讓民眾有機會認識MIT的無人機群飛技術!(圖片提供/Taiwan Drone 100)

農業、救災、送貨運用 民航考照將上路

李志清強調,無人機運用相當廣泛,除了娛樂性質的燈光秀外,還能協助噴灑農藥、進入災區即時回傳影像協助救災,甚至是送貨等日常運用,他說:「未來勢必是無人機滿天飛!為此,更應重視無人機的公共安全問題,並培養國內研發人才、訓練應變能力,民航考照制度也將上路,無人機燈光秀只是個開端,以娛樂性質切入讓更多民眾認識無人機。台灣正迎頭趕上國際研發無人機群飛的技術,法規面也將邁向定位,相信未來台灣無人機飛行創作,在國際間也能展露鋒芒!」

經系統演算模擬完成後,夥伴們必須實地執行無人機飛行並進行校正。(記者李惠洲/攝影)

 

FB:Taiwan Drone 100 無人機群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看更多>>

「夜市抵用券」全台發放!83家適用夜市、領取方式總整理

100年前的「立體書」看過沒?會轉會跳的精密機關大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