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視你的「深蹲」觀念!正確姿勢不是你想的那樣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9/11 08:00

謠言3:深蹲會讓膝蓋受傷?

解答:錯!正確操作的深蹲運動不會讓膝蓋受傷,反而可以預防未來可能的膝蓋傷害。

深蹲會讓膝蓋受傷早就是錯誤的觀念了,自由教練Eric解釋,數十年前,因為重量訓練動作的相關研究還非常少,且都是由運動傷害有關的醫療人員主導,因此得到「樣本偏誤」的結論,樣本偏誤意指這些研究人員手上的樣本都是已經受傷的人,自然很容易得出「深蹲是危險且傷膝蓋的」的結論,但在重量訓練漸漸普及後,只要操作與指導正確,深蹲不只安全,還可以預防未來可能的膝蓋傷害。

Eric表示,很多看似是深蹲造成的傷害,成因其實和深蹲本身沒有直接關係,而是來自複雜的成因,例如姿勢不正確、原先身體的骨骼結構異常、日常活動或運動的疲勞或過度訓練,甚至營養失衡與睡眠不足都是原因,而非深蹲造成的。

膝蓋又痛了,是因為昨天深蹲的關係嗎?(本報資料照)

謠言4:深蹲時蹲太低會傷到後背?

解答:錯!深蹲時蹲太低並不一定會造成後背受傷,只有姿勢不對才會傷到後背。

Eric說,很多人在深蹲時會避免蹲低超過某個平行點,因為害怕造成運動傷害。事實上,是否會受傷是取決於深蹲時的角度以及力道是否正確,或是其他運動時的因素,比如說,深蹲搭配舉重時的角度、施力點不對等,與深蹲蹲太低沒有直接的關聯,反而是與個人關節活動度有關聯。

Eric表示,深蹲時要視個人關節活動度、當時的運動狀態為主要考量,負重最好不要超過自己能力範圍,也一定要有專業人士在旁協助。另外,運動前要有足夠的暖身動作,並且在運動後要好好的放鬆肌肉、拉筋按摩,才能避免在運動時造成運動傷害。

昨天深蹲,今天卻後背痛,是傷到背了嗎?(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