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魚油大家吃?!小心這3類型的人吃出問題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9/02 13:51

外觀清透僅代表雜質少,是否為好魚油,仍需視其成分、檢驗報告而定。(記者李惠洲/攝)

魚油是民眾生活裡最常吃的保健品之一,營養師江欣樺表示,挑選魚油要把握來源純淨、高濃度和新鮮3原則,需仰賴出廠檢驗外加第三方檢驗報告,絕非以目測就能判定。此外,食用魚油要與甲殼素營養品及鈣片隔開;若是服用抗凝血劑或凝血不全者、懷孕第32週孕婦都不適合吃魚油,江欣樺說:「網傳魚油融化保麗龍實驗,以此強調魚油可減重是以訛傳訛,魚油能融解保麗龍僅因結構相似,與減重無絕對相關。」

謠言1:外觀看來越清透的魚油,就是越高純度的好魚油?

解答:錯!魚油無法單就外觀判定品質好壞。

不少人以外觀辨識魚油品質,認為魚油外觀色澤清透就是好魚油;其實魚油好壞並無法單就外觀判斷,營養師江欣樺說:「選擇魚油3原則為純淨(來自低汙染海域、重金屬較少的小型魚萃取)、濃度(EPA+DHA成分占比40%以上,濃度越高越好)與新鮮度(進口魚油應檢附分析證書詳載AV酸價和POV過氧化價指標需合格,避免運送時氧化破壞魚油新鮮度)。外觀清透僅能解釋為雜質較少,但魚油品質優劣仍須依賴出廠檢驗資訊,外加定期的第三方檢驗報告才能安心。」魚油除了添加維他命E(可避免氧化)外,不建議選購複方魚油,一來降低整顆魚油EPA+DHA的濃度;二來製作過程可能有氧化或汙染的風險。

謠言2:可融解保麗龍的魚油,才能融化膽固醇達到減重效果?

解答: 錯!魚油能融解保麗龍僅因結構相似,與減重無絕對相關。

過去曾有不肖直銷商藉由「魚油融解保麗龍=軟化身體油脂=可減重」的實驗引導顧客消費,江欣樺表示,魚油對降低血脂肪之三酸甘油脂有其效果,但無法降低膽固醇,將其過度簡化為「吃魚油能減重或降低體脂率」,其實太過牽強,減重更非僅以營養品補充就能做到。再者,魚油可分為TG(三酸甘油脂型)和EE(酯化型)兩種型態,EE型態魚油會融解保麗龍,TG則否,但會融解保麗龍不代表魚油品質好或不好,單純只因EE型態與保麗龍結構相似,故兩者會互融而已。

標榜能融解保麗龍的魚油,僅是因為兩者化學結構相似所致。(記者李惠洲/攝)

 


下一頁:魚油人人可以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