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遍好滋味】台北‧Osaka spice curry 大阪香料咖哩挑動嗅覺與味蕾

2019/08/25 05:30

10餘種香料變化莫測,端看主廚的心情與每日天氣變化而定。(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蔡瑞宇/報導

台灣人對日式咖哩的印象,多集中在濃郁黏稠,混著馬鈴薯、胡蘿蔔一同燉煮的形象,在素有「天下廚房」之稱的大阪市,最流行的咖哩料理卻是研習著19世紀末從英國傳入日本的古早風格,以咖哩香料粉與肉醬為基底的香料咖哩,現在在台北東區也吃得到。

大阪的香料咖哩分很多種,Osaka spice curry主廚森本真紀子表示,每間店的做法不太一樣,通常都會以10種以上的香料,加上老薑、大蒜下鍋慢慢炒,以油脂萃取香氣之後,再加入大量洋蔥、番茄糊,香氣濃烈且口味偏重;森本真紀子表示,無論是另有主菜或是在咖哩中混入了肉醬,對大阪料理界來說,甚至有主食材就是香料本身的說法。

對習慣了甜甜咖哩的台灣人而言,香料咖哩有著非常強烈的味覺衝擊性,咖哩的香料拿捏,全仰賴主廚的味覺判斷,隨不同的天氣狀態、濕度與主廚心情變化,添加不同香料。森本真紀子表示,咖哩裡面的香料多元,至少有肉桂、黑胡椒、辣椒、胡荽子、薑黃、孜然籽,擔心台灣人吃不習慣大阪風咖哩「較水」的口感,稍稍加重了洋蔥與番茄糊的分量,增添濃稠度,混進在地豬絞肉,製作肉醬咖哩。

目前Osaka spice curry推出的菜單,以基礎咖哩肉醬為底,搭配豬排、雞腿、漢堡排的不同主菜。森本真紀子表示,延續大阪人吃咖哩喜歡混搭2至3種不同風味咖哩醬的傳統,另外提供一款以雞湯熬煮的雞肉咖哩,滋味偏甜且滑順,與肉醬咖哩拼成一盤推出的雙醬咖哩,佐上少許辣椒絲與薑黃飯,口味略微不同,卻不會互相搶味道,可以在一盤咖哩飯中一口氣品嚐到2種咖哩盛世的不同風味。

記者‧食話實說

雙醬咖哩是最大的驚喜。在台灣幾乎找不著混醬模式的香料咖哩飯,過往非得飛去大阪才能吃到的香料風味,第一回在台北巷弄裡重現;咀嚼時不斷刺激口腔的是細碎的香料渣,各種不同植物的根莖葉,混在充滿動物性蛋白質與油脂的醬汁中,每一口都是紮實的互動感。

DATA

0928-916-772。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15-2號。週二~日12:00~21:00,週一休。無低消、無服務費。FB搜尋:osakaspicecurry

Osaka spice curry由女性主廚掌杓,小小的餐廳井然有序之餘,藏著女性的細膩與美,用餐空間洋溢迷人香氣。(記者陳宇睿/攝影)

漢堡排咖哩/290元:以肉醬做為基底的咖哩醬,伴著漢堡排一起吃,是豬絞肉的魔幻二重奏。放了辣椒的肉醬咖哩味道相當濃郁,夾雜著香草一同入口,會瞬間在嘴裡掀起味覺風暴,有著漢堡排豐沛油脂的調和,是既濃烈卻又可以接受的感受;主廚森本真紀子表示,雖然香料多,但其中的薑黃、洋蔥、黑胡椒依然是台灣人習慣的滋味,所以接受度頗高。(記者陳宇睿/攝影)

雞肉咖哩/290元:雞肉咖哩是傳統的雙醬模式,分別針對豬絞肉與雞腿的滋味特性,熬煮不同風味的咖哩醬,並在雙醬咖哩放上雞腿,對咖哩控來說,是堪稱一盤見眾生的味覺體驗。(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