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女「拳」運動 再不跟上就落伍了!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8/15 08:00

拳力出動!

談及拳擊運動安全守則與注意事項,多半與姿勢、技巧為主。教練周秀臻表示,拳擊運動年齡非常廣泛,並無太大的限制,從5歲小朋友到中高齡之間都可以嘗試看看,尤其因學習過程中需要高度專注力,特別適合小朋友培訓注意力,讓他們能培養靈敏的反應速度,也可以透過拳擊運動訓練協調力,不過切記要跟著教練學習正確姿勢,才不會受傷。

事前注意

暖身動作

除了會進行基本暖身之外,有時也會以跳繩熱身,3分鐘1回合,共進行2回合(依照不同學員區分)。

跳繩是拳擊運動常見的暖身動作。(記者沈昱嘉/攝影)


纏手綁帶

1.大拇指鉤住手綁帶的固定條,將綁帶在手腕上繞1圈,拉的時候不需要過緊,只要服貼即可。接著將綁帶環繞大拇指1圈後,再回到手腕繞1圈固定。

纏手綁帶的步驟1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2.用綁帶環繞拳眼3圈後,在掌背關節的位置反折3折,增加厚度保護,再環繞拳眼1圈做為固定。

纏手綁帶的步驟2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3.將綁帶從手背虎口處下拉至手腕外側,向內繞過手腕半圈後,再跨越手背穿過小指與無名指的指縫間,向下繞往手掌再從虎口處繞出,呈現8字繞法。重複該步驟至食指到小指間的每個指縫皆有綁帶纏繞。

纏手綁帶的步驟3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4.將剩餘的綁帶纏繞至手腕,最後用綁帶上的魔鬼氈來固定收尾。

纏手綁帶的步驟4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運動正確姿勢

預備動作

腳步站姿:雙腳與肩同寬,假設是右撇子的人,右腳向後踩1步,身體面向正前方,膝蓋微彎,後腳跟踮起,若感覺前後或左右不穩,可把腳稍微踩開,找出平衡點,讓重心維持在中間。
手勢:雙手握拳上舉,左手呈現90度,手掌心握緊後會有一個圈圈,對到鼻子正前方,視線從拳頭上方向前看,不要遮住眼睛,另外一隻手貼著下巴(嘴邊肉旁)。
(若為左撇子,上述動作相反)


保持重心在身體中心,並將一拳上舉對到鼻子前方,另一隻手貼著下巴,就是拳擊的預備動作。(記者沈昱嘉/攝影)


出拳練習

舉左邊直拳為例,首先將雙手收回至下巴的位置,再把左肩向後收,接著將腰、臀和腿部向右前方旋轉去帶動左肩關節,進而帶動左手出拳,出拳時手肘不能過度打直,需呈現微彎,且拳頭要握緊,用拳面的地方向前紮實地打擊出去,打出去之後即可收回,右邊直拳則相反。另外,呼吸方式則是在收拳時呼氣、打擊時吐氣,需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

出拳時,需運用腰、臀的力量來帶動肩膀,才會有力。(記者沈昱嘉/攝影)

結束運動

收操

在課程的尾聲,教練會協助學生進行收操拉筋、放鬆肌肉。

運動後最好要適度的伸展和拉筋,才比較不會痠痛。(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實際體驗

看似簡單的打擊,實際嘗試過發現十分不容易,不僅需要專業教練在一旁指導,每一個姿勢、每一次出拳動作與呼吸頻率都能不馬虎,對於想燃燒熱量、雕塑身型,以及享受爆汗快感的人,拳擊是一個非常適合的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