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女「拳」運動 再不跟上就落伍了!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8/15 08:00


夏日動起來!近年來結合體適能運動的技擊運動逐漸盛行,拳擊就是其中非常熱門的運動之一,還在女性間掀起風潮,不過它並不只是使用手部的打擊動作,而是運用腰部與臀部去帶動手部,搭配腳步步伐,可以雕塑身型,更能訓練反應力!

達人出列

周秀臻(Mini)/Boxing Plus 輕拳擊時尚概念館教練

具10幾年的拳擊教學經驗,擁有國家A級拳擊教練認證,曾擔任國家選手,贏得2004年國際拳擊女子邀請賽46kg級銀牌、2005年亞洲盃拳擊女子錦標賽 48kg級銅牌等多項比賽。

拳擊運動不只可以訓練反應速度,更能雕塑身型!(記者沈昱嘉/攝影)
拳擊運動近年在歐美時尚圈蔚為風潮,許多名模們都靠它來維持體態和紓壓,不過究竟什麼是拳擊運動呢?拳擊運動只是手的鍛鍊嗎?其實拳擊又稱西洋拳,強調技巧、爆發力與身體反應,可訓練速度、協調度以及反應力,打擊範圍為腰部以上與頭部的耳朵前方,以上半身為主,不能出腳。

不單只是手 拳擊需全身到位

Boxing Plus 輕拳擊時尚概念館教練周秀臻分享,許多人誤以為拳擊運動只是使用手部的打擊動作,不過其實它需要同時用腰部與臀部去帶動手部,搭配腳步步伐,且不是靠蠻力去執行,而是以技巧為主。與一般體適能運動的拳擊有氧截然不同,講求運用技巧來展現力量與身體的全面反應,因此也屬於全身性的雕塑,不單單只有某個特定部位。

在一對一的教學中,透過教練的細心指導與實際操作,訓練自身反應能力。(記者沈昱嘉/攝影)

女拳到女權 女性運動新流行

在教練的帶領下,學習讓雙腳踏出靈敏步伐,讓身體反應更加靈活,迅速揮出直拳、鉤拳,並精準地擊打到手靶上。對於女性來說,拳擊不只能消耗熱量、快速燃燒脂肪、雕塑身型、鍛鍊手臂線條等,還能增加反應力、協調力與自信心,也是一個非常適合抒發壓力的運動,更能提升女性的自保能力,打破性別框架。

裝備避受傷 選擇完善拳擊館

而拳擊運動最主要的裝備為手綁帶、拳套和拳擊鞋,在套上拳套之前需要先綁上手綁帶,固定手部關節及保護表皮面,在打擊時避免受傷的風險;拳擊鞋與一般運動鞋也不相同,穿起來較能穩定平衡,並且能保護腳踝,在打擊時比較不容易扭到。
接著是拳擊館的挑選,可先從教練專業度著手,挑選教學經驗充足的教練,以及館內環境舒適、設備完善的拳館,並需注意空間是否空氣流通、光線明亮,讓人感到乾淨舒服。

環境寬敞乾淨是選擇拳館的指標之一,讓人在這運動才不會感到壓迫。(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女孩們!一起揮拳動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