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窈窕體態靠喝吃醋?醫生:喝錯時間更傷身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8/08 08:56

謠言3:早上起床立刻喝1杯醋,可以改善便秘?

解答:錯!醫學上無法證實喝醋可促進排便;同時也不建議早上空腹喝醋。

顏宗海表示,一般市面上食用醋,醋酸濃度依照產品、含量不同,約在3%~5%,pH值則大約2~3,為酸性物質,因此不建議一早空腹狀態飲用,若腸胃不佳、胃潰瘍患者、腸胃較敏感者,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嚴重還可能傷害胃壁。顏宗海建議,若真的要飲用醋,建議餐後1小時再喝較佳,同時也應加水稀釋再飲用。

顏宗海引述研究國外報告解釋,人體飲用醋之後,醋中的「醋酸」會引起「延遲胃排空」現象,也就是消化時間變長、食物停留在胃中的時間也加長,因此會較容易產生飽腹感。不過,在西醫觀點,尚無法證實飲用醋可以促進代謝、排便、甚至是瘦身,因此不建議民眾透過喝醋試圖減肥、改善便秘等。

謠言4:喝醋可治感冒、喉嚨痛?

解答:錯!感冒主要由病毒、細菌引起,單靠飲用醋並不能改善或治療。

網上流傳「感冒喉嚨痛時,喝20~30c.c.不稀釋的醋,可以治喉嚨痛、感冒」的偏方。對此,顏宗海強調,「不稀釋的醋」酸度高,直接飲用反而會刺激咽喉及腸胃,使胃酸分泌增加,恐怕會更不舒服。而且感冒主要是由病毒、細菌引起,多半還會合併發燒、打噴嚏、流鼻水等諸多症狀,單靠喝醋無法治療或改善這些不適,顏宗海呼籲,民眾出現感冒症狀時,仍應就醫治療,並且多喝水、充分休息。

顏宗海也提醒,市面上的果醋、保健醋琳琅滿目,產品中還有許多添加物,糖跟鈉含量偏高,建議糖尿病、低血壓患者不應飲用過多,且長期飲用還可能因為攝取過多高鈉飲食導致低血鉀,建議日常無論是飲用或用於調味,都應適量為宜。

感冒時,喝進濃度高的醋,反而會因此刺激喉嚨、腸胃而更加不適。﹙本報資料照﹚

 

看更多>

吃冰導致婦女病、易流產?中西醫一起告訴你,吃冰到底有沒有關係

賈靜雯搞髒女兒反被讚:超萌!越髒越好玩的「親子塗鴉」成另類紓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