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窈窕體態靠喝吃醋?醫生:喝錯時間更傷身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8/08 08:56

「早餐前來杯醋,促進代謝好排便!」是錯誤的觀念。﹙本報資料照﹚「醋」可不能亂吃!不少人認為醋放再久都不會壞,甚至認為醋放久了會變「陳醋」?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闢謠,醋開封後就可能產生微生物或細菌汙染,再加上保存過期就可能產生變質風險,食用恐造成腹瀉、腸胃炎。還有更多吃醋迷思,趕快聽聽醫生怎麼說!

謠言1:醋越陳越香,不會過期?

解答:錯!過期的醋可能產生微生物汙染、變質,食用可能造成腹瀉、腸胃炎。

坊間傳言「醋放再久都不會壞」,即便超過包裝上的保存期限仍可食用,甚至還有「醋會越陳越香」一說。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用醋一旦超過保存期限,就有受到微生物和細菌汙染、變質等風險,尤其是這類居家調味品多放在潮濕高溫的廚房環境,且開封後瓶蓋常開開關關,可能受到水氣、細菌、外來物質影響,將過期的醋吃進肚子裡,恐引起急性腸胃炎、噁心、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

顏宗海補充,一般食用醋在製造、出廠前,都需經過滅菌、消毒等SOP程序,不過一旦開封,就無法保證保存條件完全無菌,因此建議民眾家中的醋一旦超過保存期限就不要再使用。至於醋是否會「越陳越香」,顏宗海表示,若是以榖物、果實發酵釀造的「釀造醋」,確實有可能因為發酵時間越久,使風味變得更醇、更溫和,不過這些老醋的釀造期動輒8年、10幾年,並不等於家中的「過期醋」。

謠言2:吃醋可以改變酸性體質?

解答:錯!人體的酸鹼值主要仰賴體內的生理平衡機制,並不會因為吃進哪些東西而改變。

醋吃進身體,經代謝會變成鹼性物質,但因此而多吃醋就可以改變「酸性體質」嗎?顏宗海首先闢謠,「其實根本不存在酸性體質一詞!」這個說法本身就是一種謬論。顏宗海進一步解釋,正常人的人體pH值約在7.4左右(為接近中性的弱鹼性),而人體主要仰賴呼吸、腎臟、血液等「3大生理系統」來維持酸鹼值的穩定。透過肺部呼吸排出二氧化碳、腎臟代謝尿液、血液作為緩衝液調控,使身體維持「酸鹼平衡」的狀態。

顏宗海說,只要肺、腎運作功能正常,體內酸鹼值並不會因為吃進什麼東西而突然改變。因此,無論是喝了大杯的檸檬汁、食用醋,或是大量飲用市面號稱的「鹼性水」,都不會因此改變體質或酸鹼值。

「聽說愛吃醋的人體質能變鹼性?」﹙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喝醋治便秘又治感冒?醫生說真相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