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肚臍只是一道疤?醫生告訴你日常護理其實只要這樣做…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8/01 08:00

「肚臍凸凸,代表這胎是男生?」(本報資料照)

謠言3:孕婦懷兒子會凸肚臍、懷女兒會凹肚臍?

解答:錯!孕婦的肚臍凹或凸,跟寶寶的性別完全沒有關係。

早期大多數人會依據孕婦肚臍的凹凸,來判斷寶寶是男是女,木生婦產科主治醫師蘇伶瀅表示,孕婦若在懷孕期肚臍凸出來,通常是由於胎兒成長使腹腔中的壓力增高,子宮、腹水等將腹壁往外推,加上如果孕婦本身肚臍的皮膚比較薄、緊緻度高,就很有可能導致肚臍凸出,這與生男生女一點關係也沒有,且多數凸肚臍的狀況,大約在產後的2個月內就會恢復,也不用太擔心。但若為體重過重或是過於勞累的孕婦,肚臍的恢復期恐會再拉長,建議生產後要好好調整身心狀況。

利用肚臍貼減肥,效果不大。(本報資料照)

謠言4:使用「肚臍貼」,就能輕鬆減肥?

解答:錯!想單靠肚臍貼減肥,效果恐怕令人失望。

網路上吹起「肚臍貼」減重風氣,號稱不吃藥、不運動、不手術、不節食,只要貼上「肚臍貼」,睡覺也能減肥。專業中西醫醫師黃獻銘說,傳統中醫認為肚臍為先天之命蒂、後天之氣會,是人體氣脈所在,而肚臍貼的概念,可能出自於中醫傳統療法中的薰臍法(又稱蒸臍法),是在位於肚臍、隸屬任脈的「神闕穴」中填滿藥物,並在外層施加熱能將藥效導入,此種療法通常用來處理腹瀉、水腫、腸躁症、食慾不振、疲倦乏力等問題。
但市面上的肚臍貼,多是利用化學效應(微微熱辣感),或是磁石動能,不只其動能不足以改變脾胃功能,所用的藥物純度與力道,也因體質不同效果有異。黃獻銘醫師也觀察使用過肚臍貼的患者,都沒有明顯的減重效果,且肥胖為綜合成因,還須從體質、飲食、代謝、作息等整體調整,單寄望肚臍貼,失望可能大過期望。

 

看更多>>

吃冰導致婦女病、易流產?中西醫一起告訴你,吃冰到底有沒有關係

台灣護照好好用!台灣人在「這7國」都有快速自動通關優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