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京都人這樣過夏天!川床納涼吃冰、枯山水庭園禪意沉澱暑氣

文/王昱婷  攝影/王昱婷
2019/07/26 13:01

夏天夜裡的鴨川畔,也只有夏天,夜裡更熱鬧。

全球暖化下,夏天幾乎佔據了台灣,濕度加上高溫的悶熱,漫長的夏天讓人心浮氣躁。說到悶熱,日本的古都──京都,夏天是出了名的悶熱,如此悶熱之地,卻有長達千年時間做為日本的國都。

沒有空調的時代,這種悶熱讓有日本三大散文集之一美名、《徒然草》作者吉田兼好也不禁感歎:嚴寒冬天多穿幾件衣服就好了,但若是在京都蓋房子,絕對要以適宜夏居的情況來做為建築基準。這番話,正足以說明京都酷暑教人難耐。傳統家屋中的庭院,自成一方幽靜天地。

或許大家會好奇:為什麼京都這麼熱還被選為國都?因為當時是以風水來擇定國都,選在「四神相應」的土地上。所謂的四神,指的是四方的守護神: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以京都的地形來看,東有鴨川、西有山陰道、南有巨椋池,北有船岡山,完全符合這個風水思想。但在四神之外的副作用,是京都處於山巒包圍的盆地,歷代京都人完全能感受到盆地特有的悶熱。

每年7月梅雨季結束後,京都的悶熱感逐漸上升,8月15日的五山送火儀式之後,熱度才漸漸下降,但還有9月的殘暑要度過。鄰近的大阪因為靠海,黃昏時分,總有若有似無的涼風吹拂;但京都則像蒸籠般,入夜也不得冷卻,酷熱程度,比夏日的南台灣更可怕!

也因為累積了千年以上與酷熱打交道的經驗,京都人練就了一身與盛夏相處的功夫,散熱之餘,也沁入京都的風土文化中,夏天遊京都,別忘了欣賞這些京都人的智慧結晶。

旅遊貴船,貴船川的水流讓人暑氣全消。

凝縮自然藝術 庭園

風、水、綠,堪稱為京都人盛夏處世之道的三要素。首先來看京都的傳統木造家屋,因其細長形狀,被戲稱為「鰻魚的房間」,也因此為了通風與採光,房子裡面通常會設置小庭園,稱為「坪庭」。庭園是京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美國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伯就曾表示:「日本人認為大自然的過程不可能是邪惡的,對自然的脈動不需要加以修飾,而是要昇華並美化它,因此在日本庭園中,處處表現出對自然之美以及與自然保持和諧的崇高興致。」因之,日本庭園讓人分不清何為自然、何為人工造園,這種壓倒性的神聖感,給予坎伯不可思議的體驗。青苔與林木,形成多層次的綠。

但對京都人來說,庭園讓暑氣有宣洩之處,並形成一處優雅且具禪意的迷人天地,即使京都的夏天有著出了名的酷熱,每年仍有來自各地的遊客專程前往京都的庭園參觀,不只為擷取片刻清涼,也為了欣賞饒富興味的庭園之美。在《平家物語》中登場的祗王寺,位於嵯峨野地區,自古就是京都貴族避暑之地。祗王寺的庭園,林蔭下生長的青苔,各種不同層次的綠,營造出幽玄的世界,阻隔了強烈的日照,置身其中,體感溫度也自然下降。

另外,以石頭鋪陳出來的枯山水庭園,也是日本庭園非常重要的一個系統,京都的天龍寺、圓光寺、龍安寺、銀閣寺等等,都是以枯山水聞名的庭院,來到這些寺院,讓禪意來沉澱熱氣,彷彿也能體會到何謂心靜自然涼。傳統家屋中的庭院,自成一方幽靜天地。

水琴窟是日本庭園的要素,竹子落下瞬間撞擊的聲音極具禪意。

枯山水的禪意,讓人心靜。此為圓光寺的奔龍庭。

 

下一頁>>川床納涼、山林避暑  京都人夏遊這樣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