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士忌獨特雙風味&簡易調酒 一次搞懂輕鬆上手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7/19 18:00

近年泥煤味與雪莉桶風味2種威士忌受到台灣人的偏愛,資深威士忌講師Howard表示這兩種威士忌因其製作過程和保存方式而造就獨特風味,想在家嘗試自己調酒?WE BISTRO快閃餐酒館調酒師以好取得的食材,傳授簡易又好喝的調酒。

泥煤味威士忌煙燻風味迷人、雪莉桶威士忌甜美帶有果香與香料香,風味容易辨識且入門門檻低,在台灣的威士忌品飲市場中蔚為主流。(記者陳宇睿/攝影)

威士忌達人學院資深講師Howard表示,台灣人飲用洋烈酒的文化,最早聚焦在以葡萄製作的白蘭地,甜甜滋味符合南方民族嗜甜的飲食習慣;後來雪莉桶威士忌因為是使用葡萄的雪莉酒桶存放,能撫慰台灣人品酒時對甜味的需求,所以雪莉桶威士忌逐漸成為主流。

泥煤烘烤麥芽染煙燻味 酒藏雪莉酒桶飄葡萄香

Howard也提到,台灣人早期以年份久、價錢高為好酒,而使用多產地威士忌製成的調和式威士忌,因其調和二字被排斥,台灣人逐漸學習品嚐單一產地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後來口味愈喝愈重,泥煤味威士忌漸漸被台灣人接受,與雪莉桶威士忌並稱主流。
泥煤味威士忌來自於艾雷島等海島地區,早期釀酒工匠買不起煤炭,遂以泥煤〈腐植質碳化不完全的產物,碳化完全為煤炭〉烘烤發芽的麥芽來製酒,麥芽沾染上煙燻的泥煤味,釀造的威士忌於是有了獨特風味。
雪莉桶威士忌則相傳來自於英國曾一度對威士忌酒商課重稅,酒商為了避免被追稅,只得以西班牙來的雪莉酒桶盛裝威士忌,魚目混珠並收藏在地窖中,窖藏的威士忌意外吸收雪莉酒桶的葡萄香氣與木頭香氣,甜甜的滋味備受好評。

燒烤紅肉襯泥煤味 雪莉桶威士忌合拍起司

Howard說雪莉桶威士忌,因其甜美滋味,所以相對於很man的泥煤味威士忌,男女生擁戴者眾多,甜美、糖漿、巧克力、香料味,甚至葡萄乾的味道,都是明顯可辨別的香氣特徵;WE Bistro快閃餐酒館調酒師邱鈞煥建議,泥煤味威士忌配餐時可搭配燒烤、紅肉與煙燻製品;而台灣接受度最廣的雪莉桶威士忌,則可做為紅酒使用,搭配起司、燒烤都適合,但又較紅酒少了單寧與酸,有更好入喉,滑順的特性,是非常適合佐餐的酒款。

由左至右為北陸輕烤燻鮭沙拉350元、煙燻黑岩炸雞250元、嫩煎麥香盤克夏豬排650元、雙黑熱狗威士堡250元。
WE BISTRO菜色緊密結合威士忌意象,北陸輕烤燻鮭沙拉以煙燻鮭魚呼應威士忌迷人的煙燻風味;煙燻黑岩炸雞將外殼染黑,寓意煙燻泥煤中的豐沛與甜美;嫩煎麥香盤克夏豬排,用沙茶醬及炭燒玉米風味呼應釀酒原料麥芽;以威士忌入菜、擁有煙燻果香帶點辛辣口感的雙黑熱狗威士堡,從意象到滋味,帶有濃濃威士忌主題餐酒館的風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在家調酒,小酌黑牌highball

食材:JOHNNIE WALKER黑牌50ml、氣泡水120ml、碎冰適量
step1、依序在杯中放入Johnnie Walker黑牌、冰塊、氣泡水。
step2、不要轉圈攪和,以上下勾動酒液混和即完成。

調製黑牌highball所需材料,左為JOHNNIE WALKER黑牌、右為氣泡水。(記者陳宇睿/攝影)

調製highball時,不要轉圈攪和,要以上下勾動酒液混和。(記者陳宇睿/攝影)

黑牌highball完成圖。(記者陳宇睿/攝影)

 

WE BISTRO

活動期間:即日起營業至9/1(日)止
地點:微風松高H&M前廣場(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6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四17:30~22:30、週五17:30~00:00、週六12:00~00:00、週日12:00~22:30

WE BISTRO快閃店僅營業至2019年9月1日止。(記者陳宇睿/攝影)

Howard Yu/威士忌達人學院資深講師
擁有英國WSET二級國際烈酒認證、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為各大跨國威士忌酒商之特聘品牌講師、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專任翻譯。(記者陳宇睿/攝影)

邱鈞煥/WE Bistro快閃餐酒館調酒師
吧台管理專家、VG Café Taipei店經理兼首席調酒師。(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