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完飯「這些事」不能做?「真實」影響醫師這樣說……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7/19 08:00

 

謠言3:飯後吃水果,會影響水果被身體消化吸收?

解答:錯!不論何時吃水果都不會造成身體對水果的消化影響或是吸收不良。

常聽到飯前吃水果,才能增加身體對水果的消化吸收,但陳瑜忻醫師表示,不論飯前或飯後吃,對水果的消化吸收程度並沒有直接影響,水果含纖維可以幫助腸胃道的蠕動。飯前吃水果可因有些飽足感,減少正餐澱粉的攝取量;對餐後愛吃甜食的人,用水果替代也比糕點健康。

針對易肚子餓的人,建議把水果放在餐跟餐之間吃(但總量不變),是希望可以避免因為飢餓感,而去攝取更多的食物,造成熱量累積。其實任何時間吃水果都沒關係,重點是攝取要適量。水果應該要飯前吃嗎?(本報資料照)

謠言4:飯後鬆開皮帶、褲頭會造成胃下垂?

解答: 錯!胃下垂多半為本身胃結構的問題,如支撐的韌帶鬆弛、肌肉失去張力,可能是因老化、天生或是其他疾病造成,但不會因吃飽飯後失去外部施加壓力而胃下垂。

網路流傳吃飽飯後解開皮帶、褲頭會造成胃部失去支撐力,使胃的韌帶負荷量增加,引起胃下垂,但國泰醫院腸胃科江技坤醫師解釋,胃本身就是肌肉延展性很好的器官,且主要的支撐力是來自身體本身,並非外在施加的壓力,吃飽飯後胃本來就會被拉長,但消化完後又會縮回去原來的大小。

江技坤醫師也提醒,若是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反而需要注意飯後皮帶不可以繫太緊,因繫太緊會造成腹壓增加,可能會造成胃酸逆流。吃好飽,該解開皮帶嗎?(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