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完飯「這些事」不能做?「真實」影響醫師這樣說……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7/19 08:00

飯後吃水果不好?吃飽睡覺會變胖?飯後運動、解開皮帶會胃下垂?國泰醫院代謝科陳瑜忻醫師、腸胃科江技坤醫師一起告訴你,不管睡前多久吃晚餐都跟變胖沒直接關係,水果何時吃更不會影響營養吸收,至於飯後30分鐘運動或解開皮帶也不會造成胃下垂!吃完飯都隔了4小時~可以睡了吧?(本報資料照)

謠言1:睡前吃東西會變胖,吃完晚飯要3~5小時後才能睡?

解答:錯!變胖與否與一整天攝取的熱量相關,而飯後需空腹多久才能睡無任何醫學上的證實。

國泰醫院新陳代謝科陳瑜忻醫師表示,許多人常擔心晚飯要在睡前多久吃,才不會造成食物未消化堆積在胃裡導致變胖。事實上食物未消化並不是造成肥胖的原因,是否會變胖主要是看一整天的總熱量攝取,晚餐建議不要吃太多的原因,是多數的人相對晚上活動量比較少,產生的熱量相對難以被消耗,容易造成熱量堆積,才會造成體重增加。

吃飽後不論多久入睡,與身體能否全部消化這些食物並無直接關聯,會建議不要吃完立刻睡只是避免可能會胃液逆流,但若糖尿病患想避免空腹時間太長、血糖過低的問題的話,則建議睡前可吃些小東西墊墊胃,降低低血糖的風險。

謠言2:飯後1小時內都不能運動?

解答:錯!依一般進食量,飯後30~60分鐘後即可從事運動,並不會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

陳瑜忻醫師指出,飯後血液會集中在腸胃道去幫助消化,但只要飯後30~60分鐘從事運動,不論從事低強度或高強度運動,基本上正確、健康的運動都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不過進食量大的時候,還是建議把時間往後拉更長至2小時。

此外,若飯後30分鐘開始運動,可避免吃完東西血糖突上升太快,也避免讓多餘的血糖轉變為脂肪儲存起來,還可增加熱量消耗,所以會建議大家飯後30分鐘可去散步30分鐘左右。

剛吃飽,可別運動喔!(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飯後鬆開皮帶、褲頭會造成胃下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