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要「這3招」! 幫愛貓洗澡、剪指甲不再像打仗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6/27 08:00

透過TTouch撫觸手法,能讓貓咪更加放鬆。(記者陳宇睿/攝影)

療癒師Polo拔分享,貓咪的神經系統較為敏感,因此TTouch輕柔的撫觸手法,十分適合貓咪,可以幫助牠們放鬆,適應環境變化。不過若在操作的過程中,貓咪出現掙扎、後退等情形時,就不能再強迫牠,而是應該讓牠休息!

Polo拔/行為諮詢訓練師、療癒師。完成Turid Rugaas國際犬隻訓練師培訓課程、挪威資深訓練師Anne Lill Kvam犬隻嗅聞活動訓練課程、美國TTouch伴侶動物療癒師P1認證,主要專長:動物壓力情緒、社會化及社交問題等。(記者陳宇睿/攝影)

相較於狗狗,貓咪的神經系統更加敏感,因此TTouch輕柔的撫觸手法非常適合運用在貓咪身上。行為諮詢訓練師、療癒師Polo拔分享,TTouch不是單純改善動物的行為問題,而是以緩解牠們情緒上的狀況為主,像是緊張壓迫,讓牠們慢慢達到放鬆的狀態,才有更多學習的空間。

搬家、洗澡增緊張 撫觸讓貓習慣和放鬆

譬如家裡成員改變,有新的人類成員、寵物夥伴,或是環境改變、搬家、看醫生等,都可能讓貓咪感到緊迫,配合TTouch的手法,則可以幫牠們放鬆、適應環境變化。同樣地,在貓咪洗澡上也可運用,牠們的身體觸感較敏感,建議先把手沾濕或用濕毛巾,以TTouch的方式幫牠擦拭身體,等牠習慣些微沾濕的觸感及各部位的清理過程,再逐漸增加水量準備洗澡。

不強迫加勤觀察 由貓咪選擇接觸與否

貓咪不只較敏感、反應大,且需要較多時間來消化這些觸感,因此Polo拔建議在執行TTouch時,要仔細觀察牠們的反應與回饋,並以少量為原則,每回進行2~3次手法後,就停下來觀察,如果牠可以接受才繼續做,但若牠出現掙扎、後退等不接受的情形,表示貓咪想要休息,這時就該讓牠離開,等下一次牠願意靠近時,再執行TTouch手法。Polo拔也強調,在TTouch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讓動物有選擇、有休息的機會」。

若貓咪不喜歡被碰觸,則先以逗貓棒、刷子等工具做間接觸碰,若貓咪仍無法接受這些工具,可用隔空滑撫的方式讓牠慢慢接受,Polo拔說,對動物而言,即便沒有實質觸碰,手伸出去後牠仍會感受意圖,因此讓牠理解並適應手緩緩地靠近,幾次之後,或許牠就會漸漸接受。

 

下一頁:貓咪TTouch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