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些人≠暴力!別讓誤解的恐懼 成為他們世界的加壓器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6/28 08:00

謠言1:精神病人都是暴力份子?

解答:錯!精神科病患是暴力受害者的機率,大於暴力加害者的機率。

許多人受到新聞的社會案件或是以訛傳訛的誤解,會認為精神科病患都是暴力份子,因此對於精神病友常抱著異樣的眼光或是感到恐懼;然而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邱于峻提到,雖然媒體會報導一些關於精神科病患暴力行為的個案,但是「絕大多數」的精神科病人都是沒有暴力傾向的,反而在社會與家庭的處境下,常是屬於弱勢的一群,受到肢體暴力、言語暴力的機率比較高,像是遭遇家暴、甚至會受到性侵害,邱醫師提到,若是一般人抱持著「精神病人都是暴力份子」的觀念,對於精神科的病患是相當不公平的。

其實精神病友是暴力受害者的機率比較高。(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2:精神疾病一旦去看病吃藥,就會被「套牢」?

解答:錯!精神疾病經過診治仍有停藥的可能,回診與服藥也是為了維持生活品質,並非「套牢」。

有些人擔心去看了精神科之後,確診有精神疾病就需要終生服藥與回診,形同「套牢」,為此邱于峻醫師說,精神科的目的在於「治療病人與維持其生活穩定度」,希望透過治療讓病人的生活維持穩定,病狀得以完全控制,使用套牢一說過於沉重且不恰當,同時作為醫師立場,自然會希望患者即使在治癒後仍定期回診,追蹤病情有無復發或是有其他變化,事實上,部分精神疾病經過診治之後確實是不需要再服藥。

當精神疾病獲得控制,即使仍須持續服藥,回診的頻率間隔也在2至3個月左右,對於患者的日常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他也提到,許多慢性病像是糖尿病與高血壓也都需要定期回診與服藥,用意皆在確保健康與生活水準無虞。

吃藥與定期回診追蹤不代表被套牢,而是為維持生活品質的穩定。(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用意志力可以控制精神病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