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國神犬秘辛公開!竟然必須超愛……才能當?!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6/18 08:00

什麼?想成為檢疫犬必須為了吃不擇手段?!除了個性親人、情緒穩定、好奇心旺盛之外,超級愛吃也是檢疫犬一大特性,不管是訓練過程或是牠們穿梭在人來人往的機場執勤時,每當找到違禁品,領犬員就會獎勵吃的給這些辛苦的防疫小尖兵,也因為有牠們的協助,替台灣的農畜業把關。

或許大眾對於檢疫犬並不陌生,不過聰明的牠們可是要經過一連串嚴謹的訓練!(記者沈昱嘉/攝影)

汪汪小學堂

如何挑選成為檢疫犬?

助理訓練師賴巧釋分享,檢疫犬的年齡約9個月至3歲為佳,而犬種主要為米格魯與拉不拉多,少數為混種犬米克斯,只要具備檢疫犬特性,像是活力好、個性親人、情緒穩定、超級愛吃、好奇心旺盛、身體健康、對人以及其他犬類不具攻擊性等,都可能經過訓練後成為檢疫犬。不過貪吃是最重要的,賴巧釋笑說,牠們必須為了吃不擇手段,因為在訓練時會用吃的慾望排除犬隻的其他玩樂慾望。

檢疫犬的工作時限?

檢疫犬的工作時間,依據「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第3條規定,每星期工作5日,每次執勤時間不超過40分鐘,結束後並給予犬隻10~20分鐘休息時間,故每日5~6小時的工時中實際執勤時間約3小時,並於執勤時由領犬員隨時注意犬隻狀況,適當給予休息及補充水分。
退休年齡則是依據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規定,犬隻服務年限為4年,得視其健康情形及執勤屬性予以延長,最長不得超過7年。而如果是民眾捐贈的犬隻,在退休後第一優先飼養是原家庭,再來便是熟悉的領犬員帶回去照顧,或是周遭同事,最後才會開放給一般民眾。

檢疫犬回到犬舍後,領犬員會帶著牠到草地散步、奔跑,讓犬隻能夠放鬆。(記者沈昱嘉/攝影)

「Good Boy!Very Good!」訓練室裡傳出領犬員宏亮的鼓勵聲,一聽就知道是我們的防疫小尖兵們正在進行訓練。走近一看,教室裡擺著各式各樣的行李,模擬機場行李提領處的情境,不管是紙箱或是大型行李,只要裡面擺著標的物,聰明的檢疫犬總能迅速找到。

犬隻需經長時間培訓 領犬員也須了解牠的特性

不過這些靈敏的反應,背後需經過長時間的層層培訓,通過考試後還要進行安置訓練,才能正式上線。助理訓練師賴巧釋說,訓練分為2階段,從犬隻開始訓練到可以正式值勤約需7~8個月。第1階段會由訓練師進行基礎訓練,稱之為「標的物氣味認知訓練」,包括5種標的物,有蘋果、柑橘、梨子、豬肉和鴨肉,讓犬隻4~8週期間能訓練完成。而完成「標的物氣味認知訓練」的犬隻會進行第2階段,由檢疫犬及領犬員搭配訓練,訓練時間約10~12週,彼此需要培養良好的默契與深厚的信任,領犬員也必須要非常了解狗狗的特性。訓練結束後進行結訓測驗,通過結訓測驗的犬組,將分派於執勤地點進行安置訓練約3個月,通過者方可正式執勤。

狗狗須定期回去受訓 執勤時不可打擾牠們

領犬員林葉庭表示,正式上線的犬隻也會定期回來針對需加強的部分做訓練,譬如犬隻在機場常會受到麵包的香味影響,領犬員就會教導牠,麵包是不對的標的物。在一日的工作中,一早會由領犬員從專屬犬舍接牠們,先讓牠們解決生理需求,或是幫牠們洗澡,接著帶領牠們到工作場所後,先讓犬隻休息10~20分鐘再進行工作。
近期在國際上豬瘟議題愈發嚴重,台灣也積極防疫不敢掉以輕心,也提醒大家除不要攜帶違禁品入境外,並配合檢疫,更重要的是在犬隻執勤時,不要打擾也不可逗弄牠們,更不可做出傷害牠們的舉動。這些活潑熱情的犬隻貢獻人生最精華的壯年時期,為台灣的農畜業把關,也希望社會大眾能一起努力守護國內農畜業安全。
為讓模擬更有真實感,在訓練時也會在行李箱裡擺放衣物、洗面乳等用品,提升訓練難度。(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