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會高中賞建築】教會學校及其建築二三事

2018/07/22 06:00

位在真理大學裡的牛津學堂,堪稱北台灣西方教育的起源地,其建築風格東西融合, 以台灣紅瓦斜屋頂融入西方的三角形氣窗等,是不少人假日來趟古蹟巡禮的好去處。(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劉珮芬/報導

在台灣有許多具有宗教信仰的學校存在,其中由外國宣教士結合教會所創立的高中,如新北淡江中學、台南長榮中學等,部分學校開放校園參觀,其中還保留著許多古蹟建物,供外界了解宣教士無私的奉獻、影響以及遙想舊日風貌。

達人出列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知名歷史學家與政治評論家,專門研究臺灣史,提倡泛南島民族意識。著有《台灣歷史閱覽》、《林茂生、陳炘和他們的時代》、《台灣史100件大事》等。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兼史料中心主任

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哲學博士。主要研究世界基督教史、台灣基督教史、宗教改革運動研究等。著有《歷史與信仰:從基督教觀點看台灣和世界》、《定根本土的台灣基督教:台灣基督教史研究論集》等。

西方來台宣教 建設教會學校引進新知

台灣過去在荷蘭(基督教)、西班牙(天主教)等國統治時期首次接觸西方宗教,直到1860年台灣開港通商後,西方基督教再次傳入台灣,而天主教則是早一年由西班牙屬地菲律賓的道明會派人到南台灣傳教。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表示,以影響台灣較顯著的基督教來說,當時南部有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醫師等人,北部則有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馬偕牧師宣教。他們的佈道配合著醫療與教育進行,分別在南北建有近代化的醫院和學校,對台灣的近代化有相當的影響。

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兼史料中心主任鄭仰恩也說:「19世紀初的啟蒙運動讓歐洲大量的宣教士往亞洲前進,不論是基督教或是天主教,他們為台灣引進最新的知識及世界觀,在當時社會上的高階知識分子大多是教會學校畢業。」

校内建物有特色 西式中可見台灣傳統色彩

從1882年馬偕博士在台北淡水創立的第一間現代化學校「牛津學堂(現已成為古蹟)」,及新北淡江中學、台南長榮中學、長榮女中,再加上爾後的台北靜修女中、嘉義輔仁中學等,這些教會學校的影響雖已不比當年深遠,但它們所留下像是建築、文物等都是珍貴的歷史足跡。

談到建築,鄭仰恩表示:「當時宣教士在台灣所建造的教學大樓,雖大多為西式風格,但特別的是,有些還會融入台灣傳統的色彩。」他舉例像是淡江中學及長榮中學、長榮女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紅磚外牆,帶有英國鄉村風格又添入傳統三合院的設計,正是宣教士們受台灣文化影響的結果。天主教的建築則較維持中古歐洲的設計風格,如靜修女中的整體設計為當時西班牙較盛行的「黃色牆面」為主。這些寶貴的西方產物及其價值,值得好好去認識。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提供)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兼史料中心主任(鄭仰恩提供)

台南長榮女中舊照。(圖片提供/長榮女中)

台北靜修女中舊照。(圖片提供/靜修女中)

嘉義輔仁中學舊照。(圖片提供/輔仁中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