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人緊張就吃「清心丸」、冬天只喝冰水?台灣人最想問5個Q&A大解密

文/魯水晶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本報資料照
2019/11/16 10:00

韓國獨特的「扁筷」其實跟他們的飲食文化息息相關喔!(圖/本報資料照)

Q:為什麼韓國的筷子是扁的?

水晶老師說:關於韓國筷子的問題,我到台灣之後大概被問了不下千次吧。因為這是各位最常問韓國人的問題之一,由於這個問題實在太常被問到,就自然想了解韓、中、日等國家的筷子文化。大家知道為什麼華人國家會使用尖端圓圓鈍鈍的長筷子嗎?因為華人國家吃飯時總是很多人圍坐在一起吃,有時候想吃的食物會離自己比較遠,為了伸手就能夾到菜,於是使用的是「長筷子」。而日本因為常吃魚,為了方便挑刺和將魚肉分開,於是使用的是較尖的筷子。加上日本的便當文化發達,筷子的長度也比較短。那麼韓國呢?
關於韓國筷子眾說紛紜,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以下說法:
1) 因為金屬材質比木頭材質耐用,所以就用了鐵筷子。而因為鐵製品對古代的平民來說買賣較昂貴,所以會盡量減少鐵的使用,便把筷子做成扁扁的樣子。
2) 因為筷子並非拿來扒飯,而是用來夾小菜,而扁扁的筷子比圓條狀的筷子更容易夾到自己要吃的小菜,所以才會把筷子做得扁扁的。

Q:為什麼韓國人喜歡盤腿坐在地板呢?

水晶老師說:講一個韓國人常開的玩笑:「放著客廳好好的沙發不坐,偏要坐在沙發前面,就是韓國人的DNA」。因為韓國從以前就是「방바닥(房間地板)」、「구들장(地炕)」文化、「좌 식(坐式)」文化,至今這些仍保存在韓國人的生活文化中。而且因為韓國有鍋爐,冬天坐地板的話很溫暖。如果有人問「왜꼭양반다리를하고바닥에앉냐(為什麼一定要盤腿坐在地上)」,我一定會這樣回答:「總不能跪著坐吧?」聽說「양반다리(盤腿)」對脊椎很不好,雖然我也知道, 但還是喜歡坐在地板上啊,真糟糕。韓國人就是愛坐地板?原來這是一種DNA!(圖/本報資料照)


作者:魯水晶
出版社:EZ叢書館

特色一 50個你所不知道的韓國文化
本書精選50個你我最想知道的的韓國文化疑問,由來台多年的道地韓國人魯水晶來解答。不用被動接收媒體觀,也能知道韓國人最真實的聲音。

特色二 文化中讀懂韓文短文,韓語發音Qrcode練聽力
加強韓語閱讀能力,除了看網路文章及教科書課文外,也能從更好玩、實用的文化中學習。本書收錄50篇中韓文章 x 300組單字 x 50個文法 x 400道例句,讓你輕鬆從初級跳至中高級程,打造韓語閱讀力。

特色三 道地文化補充&韓國流行語
收錄韓國平常使用流行語,如 사바사(사람 by사람,因人而異)、TMI(Too Much Information)、ㅇㄱㄹㅇ(이거 레알,這是真的)。補充你所不知道的韓國小知識。

※本文內容授權自《韓國人為什麼偏要坐地板?:看短文搞懂50種韓國文化,打造韓語閱讀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看更多>>
李敏鎬新戲《The King》場景曝光!現身銀杏大道被讚:真實版白馬王子
穿背心出門也是禁忌?日本女生絕對不做的「超失禮11件事」讓台女驚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