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人緊張就吃「清心丸」、冬天只喝冰水?台灣人最想問5個Q&A大解密

文/魯水晶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本報資料照
2019/11/16 10:00

道地韓國文化、生活眉角霧煞煞?快跟著韓國人魯水晶老師學習吧~(圖/本報資料照)
編按:到韓國旅遊卻發現餐廳都只提供冰水、韓劇裡演的「布帳馬車、清心丸」又是什麼?學了好久的韓語、看了好多韓劇或綜藝節目,你對韓國的印象永遠是「愛吃泡菜」、「很團結」、「整型」?韓國人魯水晶老師整理來台10年最常被台灣人請教的Q&A,有趣的文化差異一一破解,一不小心連韓語實力也跟著提升了!

Q:韓劇裡演的「布帳馬車」是什麼?

水晶老師說:其實最近「布帳馬車」都快變成「只有韓劇」才有的街頭小吃攤了呢。本來布帳馬車是那些沒有錢可以租店面的小攤商所經營,主要是晚上經營,並開在住宅區道路上、人多的公車站或公園附近等,通常會賣一些簡單的下酒菜和酒。但因為衛生和稅金問題,政府也日益加強取締非法的攤販,現在大概只剩下幾個地方還看得到,其它的幾乎都要消失了。不過最近由地方政府所補助成立的「餐車(푸드트럭 foodtruck)倒是開始流行起來了。看過韓劇裡的「布帳馬車」,你也想體驗這個韓國獨特的街頭文化嗎?(圖/EZ叢書館提供)

Q:為什麼到了冬天也會喝冰水、吃冰呢?

水晶老師說:韓國人的確覺得喝冰水比喝常溫水或熱水還習慣,這是因為冰水喝起來比較清涼。而且炎炎夏日因為室內開冷氣的關係,喝冰水反而覺得冷,但是冬天室內很溫暖, 反而讓人更想吃冷冰冰的刨冰或喝冰咖啡呢。所以韓國餐廳基本上都是提供「冰水」,如果想喝溫水或熱開水的話,建議先找一下飲水機的位置,並直接去盛水來裝。當然也可以跟店員說「뜨거운물한잔만주세요(請給我一杯溫開水)」。而對在台灣生活很久、喝水前一定要先吹涼熱開水的我來說,冬天回到韓國時總會隨身攜帶保溫瓶、喝溫開水。韓國餐廳幾乎只提供冰水?原因其實是...(圖/本報資料照)

Q:為什麼韓劇中人物遇到重大事件或緊張時要吃清心丸?那是什麼?

水晶老師說:清心丸是混合了山藥、人參、甘草等各種藥草和牛黃、麝香等動物性藥材所製成的藥。一般分成圓球狀的固體清心丸和瓶裝的液態清心丸, 這種藥的功效正如其名,就是「清心」,讓積在心臟的鬱熱冷卻,變得清澈乾淨。這原本是為了體質燥熱的人中風時所開的藥,最近則被用來緩和突如其來的怒火,或舒緩緊張時的情緒。不過這其實是錯誤的用法, 雖然這種藥可以達到心理上的安定和撫慰,但是並不能緩解緊張。現在大眾已經漸漸知道這點,所以生產清心丸的製藥公司也越來越少了。韓國家庭必備「清心丸」?別被韓劇誤導啦!(圖/EZ叢書館提供)

 

 

下一頁>> 韓國的OO超難用?台灣人最想問為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