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 噶瑪蘭ㄟ古厝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7/25 17:04

主人說樹屋

林天成(圖中坐者)
「樹屋是我們噶瑪蘭族的文化,搭建樹屋不但圓了我的心願,也得以將噶瑪蘭的傳統傳承下去。由於我是學機械的,特別焊接鋼骨加強樹屋的結構,蓋了超過十年,遇到颱風仍很堅固。」

噶瑪蘭族三十六社早年居於蘭陽平原,其中五社分布於五結地區,由於漢人爭地,多數被迫遷離家園,目前在蘭陽平原上,大概就屬流流社保存較為完整,而這裡即是民宿「噶瑪蘭ㄟ古厝」之處。民宿主人林天成是噶瑪蘭族後裔,早年離開家鄉打拚,後來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回到這片土地,因為學者建議他蓋樹屋以傳承文化,使他興起蓋樹屋的念頭。

噶瑪蘭族從前居住於干欄式建築中,樹屋是他們的建築代表,通常做為瞭望台之用。為了保留這項傳統,林天成利用血液裡傳承下來的純熟竹編工藝,以庭院的柿樹、榕樹為立基點,搭建了一座樹屋民宿,房間雖不大,卻原味十足,許多遊客都特別指定入住,從前孫子每次回來度假,還會特別叮嚀:「樹屋要留給我喔!」

民宿後方是從前的水路碼頭,現在則是優閒垂釣的好去處。

樹屋雙人房/平、假日2,500元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並附有衛浴設備,最多可容納兩大兩小入住。到了晚上還可到陽台看星星。

過去噶瑪蘭人喜歡種植大葉山欖,果實熟了可吃,香甜柔軟。

DATA

電話:0935-777-905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新店路140號
房價:雙人房平日2,000元起、假日2,500元起;四人房平日3,500元、假日4,200元
時間: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民宿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