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帶孩子文青一下!到三重「黑膠主題親子圖書館」公然聽音樂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5/10 15:45

明星化妝室以大幅化妝鏡、燈泡,重現秀場時代明星梳妝打扮的場景。(記者陳宇睿/攝影)

老樂迷才知道,在台灣黑膠唱片最蓬勃發展的50~70年代,三重曾經是全台黑膠的最大產地,超過9成的黑膠唱片是在三重製造;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南區分館特別打造「黑膠唱片試聽區」,供老樂迷回味。

館方表示,目前三重黑膠唱片主題親子圖書館收藏有超過8,000片黑膠唱片,其中有7,400片為從前主持「晨光序曲」的資深廣播人許誠捐贈,由於黑膠唱片屬於消耗品,聆聽約莫500次就會耗損,所以館方正積極籌備數位化作業。目前館方還另行收購了600片黑膠唱片,並提供5個體驗區,供樂迷一邊閱讀、一邊沉浸在黑膠的細膩樂音中。除了黑膠唱片體驗區,中間展示區則有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珍藏的各式留聲機與黑膠唱片播放機。

此外,館內還設有集音罩,播放從前戒嚴時期,因思想箝制的社會氛圍下被禁播的禁歌,透過只有在集音罩正下方才聽得到樂音的設計,像是說悄悄話般地聽音樂,與禁歌的主題相呼應。主題館角落更設有明星化妝室供遊客打卡拍照,原汁原味重現早年舞台後方化妝間大幅鏡面與燈泡,牆上陳列有江蕙、葉啟田、陳淑華等台灣本土歌手的黑膠唱片,將歌手大頭照印成封面的風格殊為趣味,帶領樂迷回味那個黑膠唱片的風華。黑膠唱片形象的屋頂與圓形主題區,是館方善用黑膠的圓形意象,建構出主題親子圖書館。(記者陳宇睿/攝影)

播放禁歌的集音罩,不走近可聽不到音樂,洋溢著一股在圖書館公然放音樂的反差感。(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2)2976-8729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安街70號3樓
營業時間:週二~六08:30~21:00、週日~一 08:30~17:00,無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