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瑜伽竟然可以跟「牠」做?全新運動Doga在家開始動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4/28 08:00

「狗狗瑜伽」(Doga,Dog+ Yuga)近年才從歐、美、日興起,在台灣還是很新鮮的寵物療癒系活動,形式很自由。瑜珈老師王旭亞表示,初學者可在家做簡單的勇士、樹式、船式等3招,而每個招式都可視狀況維持3~5個呼吸的時間。 旭亞老師進一步補充,主人和狗狗在家一起做瑜伽,不只可以改善狗狗長期待在室內的情緒壓力,飼主也能藉此紓緩工作壓力。與狗狗一同做瑜伽,可以培養狗狗與主人的感情。(記者沈昱嘉/攝影)

事先準備好!做Doga沒煩惱

瑜伽老師王旭亞說,在與狗狗一起進行瑜伽之前,無論是在室外場地或是室內場地,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先帶狗狗散步15~20分鐘,讓狗狗先上廁所大小便,並消耗剛出門的興奮能量,且最好提前10~15分鐘到瑜伽場地,讓狗狗先熟悉場地環境、與其他一同上課的狗狗認識。提早到達場地也能幫助主人提前知道狗狗當下的心理狀態,避免狗狗過於緊張或是興奮,若有其他狀況也可預先做防範或準備;而在家雖然不會太興奮,但也建議先上廁所。
旭亞老師解釋,不論是室外或是室內的場地,都建議主人備上牽繩,以防有意外產生。另外,雖然音樂不是必要的,但可以在與狗狗互動培養感情時,一同聆聽θ波(Theta,低音頻)的輕音樂,讓狗狗與主人的身心達到放鬆的狀態,再一同進行瑜伽練習。進行狗狗瑜伽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先散步,讓狗狗大小便、並消耗狗狗剛出門的興奮能量。(本報資料照)

第1招:勇士瑜伽體式

勇士瑜伽體式算是3招之中比較簡易的動作,主要可以運動到雙腿肌肉、手臂肌肉等不同部位,尤其是大腿肌肉運用最多,也考驗主人的腿部肌肉的耐受程度。

時間:維持3~5個呼吸(約10~20秒,試個人與狗狗狀況而定)

 

Step1:雙腳輕鬆站立於瑜伽墊上,並將狗狗用正確姿勢抱起,身體呈現直立狀態。勇士瑜伽體式步驟1正確抱狗示意圖1。(記者沈昱嘉/攝影)勇士瑜伽體式步驟1正確抱狗示意圖2。(記者沈昱嘉/攝影)
tips:旭亞老師強調抱狗的方式一定要正確,不能直接垂直抱起,這會對狗狗的脊椎造成很大的傷害,正確的抱狗姿勢,要先將手從狗狗後腿的兩腿之間深入,並把肚子托起,另一隻手則環繞著狗狗前肢,保持讓狗狗的身體貼近自己,以支撐狗狗的重量。勇士瑜伽體式步驟1NG抱狗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Step2:先將右腳向右跨出半步距離,再將左腳向左跨出半步距離,此時注意身體與重心的平衡,接著右腳趾朝向右方,右腳膝蓋往下微彎約25度,左腳伸直,狗狗則保持抱在手上的狀態。勇士瑜伽體式步驟2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Step3:將左手向左平行延伸出去至與身體垂直90度,右手則持續抱著狗狗並且維持重心穩當,持續3~5個呼吸的時間。勇士瑜伽體式步驟3示意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再學2招Doga,跟毛孩一起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