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監獄很另類!體驗「坐監」還有3D彩繪拍照打卡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3/22 10:12

臺中監獄矯正教育館內的模擬舍房,可讓民眾了解受刑人居住的環境。(圖為合成圖)(記者李惠洲/攝影)

冰冷的監獄,任誰也不想踏入,不過臺中監獄就反其道而行,在監獄旁蓋了一座矯正教育館,裡頭設有模擬舍房、歷史展示區等,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認識監獄現代化的樣貌。

去年落成的「臺中監獄矯正教育館」內部藏著許多有趣的互動體驗設施,顛覆一般人對於監獄的刻板印象。一樓設有「魔幻照相機」,民眾站在螢幕前即可化身為囚犯或獄警等拍照留念;一旁大螢幕還有世界監獄的介紹,像是世界最豪華的監獄、最小的監獄等,都能在這裡一探究竟。在這裡可以一覽世界各地的特色監獄。(記者李惠洲/攝影)

除此之外,大廳中央展示著受刑人在獄中製作的各種藝術作品,如畫作、瓷器、茶具等,透過解說員的介紹,能了解受刑人創作背後的故事,也為作品增添幾分溫度。若想深入認識監獄史,就再繼續走進「矯正歷史沿革展示室」,這裡陳列出許多舊文物,連被大家稱為「義賊」的傳奇人物廖添丁,也曾是臺中監獄的受刑人,可看見當時廖添丁的記錄檔案。3D彩繪室中的青蛙代表沉澱,若心不靜,容易使自己掉入深淵。(記者李惠洲/攝影)

走上二樓,我們來到3D彩繪室,室內畫有瓶子、青蛙、天使、階梯等,看似簡單的塗鴉其實有著深度涵意,這分別代表監禁、沉澱、蛻變、賦歸。隔壁則是VR體驗室,戴上VR眼鏡後就能看到許多國內外虛擬實境影片,令人彷彿置身於受刑人生活中,也能滿足社會大眾對於「圍牆內」世界的好奇心。再來是模擬舍房,狹小的起居室、絲毫沒有任何的隱私空間,讓人不禁揣摩起受刑人的心境。離開模擬空間,轉換心情後不妨到販售區帶上人氣超夯的「狀元糕」,回家品嚐一下由受刑人製作的美味吧!狀元糕/135元,
吃來鬆綿、甜而不膩的狀元糕,可是中監出產的人氣團購商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這組「太極暖壺」是受刑人李玉功的作品,更在去年參加苗栗陶藝競賽,獲得工藝設計組經典首獎。(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2389-1296#239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培德路7號
營業時間:週二~五 09:00~12:00、13:30~16:30,週六、日09:00~12:00、13:00~16: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

FB: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矯正教育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周邊順道遊!人氣咖啡屋嚐造型雞蛋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