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痠痛有解方!醫師設計4招「登山伸展操」學起來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2/22 08:00

在登山前總是令人興奮,但許多人以為啟登時先緩步走就算熱身,不需額外再熱身,結果在登山時因為熱身不足造成運動傷害。登山前,就來跟著醫師一起做登山伸展操,來減少因為登山受到運動傷害的機會。

林青穀/林青穀家庭醫學專科診所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曾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曼谷亞運台灣代表團隊醫,年過50才開始學爬山,用登山來療癒身心,近期出版《跟著醫師安全學登山》一書。(記者陳宇睿/攝影)

Q&A登山伸展操知多少

Q:緩緩起登就是暖身?

A:有些山友認為登山時,只需要啟登時緩緩起步,再漸進加快腳步,就算是一種暖身了,但其實登山不同於平日的散步,一開始就要背負登山背包行走,身體機能已經是在運動的狀態,因此必須先做伸展操讓身體暖機。

Q:只有攀登首日要做伸展操?

A:林青榖提到,若是多天數的登山,除了登山第一天需要伸展操,在山裡的每一天早上起床後,不要急著匆忙背起裝備繼續前進,應該同樣進行伸展操,減少膝蓋、關節與肌肉的負擔。

Q:只有登山「前」需做伸展操?

A:除了登山前的伸展操,登山結束之後也要進行伸展操,用來舒緩身體,避免帶了身體痠痛的「紀念品」回到家裡,甚至影響平日的生活作息,若是多天數的爬山行程,每天行程結束後都很適合做伸展操,幫助代謝廢物,促進體力恢復,且減輕痠痛,也讓肌肉恢復平衡及彈性。

即將步入耳順之年的林青榖也特別強調,中、老年人的登山,雖然有了伸展操做為登山時的暖身與收操緩和,但在行程安排上仍不要排得太緊密,結伴而行並聘請嚮導,以免身體發生狀況或是遭遇意外時,第一時間無人知曉,錯過黃金救援時機。

登山開始時,就要負登重行走,已經是在運動的狀態,先做伸展操讓身體暖機,以避免運動傷害。(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跟著醫生來伸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