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關西漫延仙草香!達人解析「這個節日」才能採收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2/27 11:00

關西仙草是新竹關西的代表名產,吃一口仙草也能體會客家先民勤奮開墾的故事。(記者陳宇睿/攝影)

黑溜溜的仙草,是許多人喜愛的甜點,但你知道仙草每年僅有中秋節前後才能採收嗎?仙草又是怎麼來的?現在就走訪新竹關西跟著達人來瞧瞧仙草的故鄉吧!

我來說故事

黑溜溜的仙草食品,是從長得像薄荷的草本植物--仙草(學名:Platostoma palustre)所加工而來,悠遊竹風文史導覽工作室負責人黃有福提到,雖然能在台灣的自然環境中發現仙草,但是一般來說,過去台灣農地周遭所生長的仙草植物,大多是農人從已經種植仙草的其他農夫那邊所移植。

關西仙草巷負責人鍾永熹說,客家鄉親從很早以前就懂得製作仙草食品的方法,因此平日務農,在割除農田周圍的雜草時,會留意仙草蹤跡,避免將其拔除,中秋節前後,農家就會到自家田地附近,將還未開花的仙草連根帶莖自土裡拔出,日照曬乾後儲藏,等到有需要時拿出來加工,製成仙草食品。黃有福與鍾永熹皆憶起,過去母親會在農忙時刻,將曬乾的仙草放入鍋中與清水沸煮,熬成仙草茶,過濾、放涼後帶到田間給予正在耕種的長輩飲用,或是將熬煮的仙草茶加入地瓜粉或其他澱粉,製成固態的仙草,當作農閒的甜品或是小朋友點心。

而使仙草成為關西特產得利於地形與氣候,由於關西地區為丘陵,仙草恰好在農田間的坡地上生長,比起一般平原的田地,有較多栽種的空間,因為田地間的間隔緊密,使仙草的生長空間較小,讓關西地區有更多可以採收仙草的機會;曾為中學地理老師的黃有福也補充,關西在夏季常會有午後雷陣雨,適合生長環境不能太乾燥的仙草。

鍾永熹說,一開始關西的仙草只是農人拿來自製,多的仙草拿到市場去販賣,或製成仙草茶、凍等加工食品,漸漸銷路越來越好,到了1990年代,關西當地自然生長的仙草已經不夠販賣,於是開始有農民以專業種植的仙草維生,黃有福表示,1990年代正逢台灣社區再造,「一鄉一特產」的風潮下,關西鎮農會也把仙草當做特產做成產品行銷全台,再加上不少當地人開始販賣仙草甜點,讓外地人來到關西更容易找到仙草產品的蹤跡。

製程大公開

Step1︰在每年中秋節前後,將仙草自土中連根拔起。

Step2︰接著將仙草在白天時曝曬於太陽下,直到完全曬乾,最少需要1週的時間。完全曬乾後將仙草存放至少1年,使其熟成,增進香氣。

Step3︰將存放超過1年的仙草放入清水中熬煮4~8小時。熬煮過後再過濾,即成為仙草茶原汁,或是加入地瓜粉或樹薯粉進行勾芡,製作成仙草凍。

製程步驟一。(記者陳宇睿/攝影)

製程步驟二。(記者陳宇睿/攝影)

製程步驟三。(圖片提供/鍾永熹)

哪裡買?

關西仙草巷

鍾永熹的家族在新竹關西居住多年,從小就看著母親製作仙草的他,長大後因緣際會開始販賣仙草,成為當地知名的仙草名店,特色產品「仙草膠質丁」有別於傳統仙草,是以地瓜粉或樹薯粉等澱粉使其凝固,改以寒天與蒟蒻調製而成,吃起來的Q度與一般的仙草不同,店內也有仙草汁以及各種仙草相關產品。

關西仙草巷 仙草膠質丁/75元。(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3)587-4090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興路14號5樓
營業時間:週一~五09:30~19:00、週六~日09:30~20:30,週三休
消費資訊:可宅配,運費150元,滿2,000元免運。
官網︰http://www.pcstore.com.tw/mesona/M05171956.htm

 

關西鎮農會

關西鎮農會是推動仙草成為地方名物的推手,除了傳統的仙草凍,也研發了各種的仙草相關產品,包含了仙草茶、即溶仙草粉、仙草粄條等仙草食品。

關西鎮農會 仙草茶/60元(960ml)(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3)587-4277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10鄰高橋坑6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08:00~17:00、週六~日09:00~17:00,不定休
消費資訊:可宅配,運費150元,滿1,200元免運。
官網︰http://www.kuanhsi.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