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 五條港舊城 星光漫步聽故事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4/10/11 06:00


帶路達人
林進輝
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導覽解說員

清朝時期台南中西區有五條商用港道,由北到南分別是新港墘港、佛頭港、北勢港、南河港與安海港,約在現今成功路以南、中正路以北、東至金華路、西至新美街的區域,又簡稱「五條港」,只是如今不見商船往返,五條港也已成為地下排水溝。


跟著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的導覽員的腳步,從舊稱北勢街的神農街出發,這裡是清朝時期最繁榮富庶的所在,林進輝說,神農街老建築多是閣樓式的挑高平房,主要是過去北勢港流經現今神農街後方小巷,以前商家倚港進貨,一樓是商號、二樓則是倉庫,而如今的神農街,除了老房子、當時的信仰中心金華府,有許多文創小舖、咖啡館、酒吧進駐,也成了另類的特色老街。從神農街續往風神廟前進,這裡緊臨過去的南河港,在風神廟旁有座接官亭,如今很難想像過去是接送清朝官員的渡頭。跟著林進輝腳步,來到現在台南年輕人最愛的正興街、日治時期台南西門町和淺草商場的淺草青春新天地,也到訪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醫生曾在台南駐足的老家,以及後來為紀念基督教開拓台灣宣教的看西街教會,欣賞不同風貌的夜府城。

夜遊來到海安路街道美術館的「來坐」,「入境隨俗」暫時坐一下,繼續聽文史老師說故事。

神農街上的老屋是台南最具特色的文創小舖。

來到風神廟和接官亭,難以想像這裡過去是接送清朝官員的乘船渡頭。

西街教會是仿英國聖保羅大教堂的白色圓頂教會,入夜點上燈火更加迷人。

DATA
五條港舊城漫遊星光線
電話:(06)390-1179
營業時間:每週五、六19:00~21:00
備註:免費報名,至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網站,進入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專區線上報名即可。

 

福昇小食

藏身在國華街裡,賣了50年的小吃店,有著在地人最愛的美味炒鱔魚,老闆娘陳春梅選用野生鱔魚來火炒,口感比養殖或進口鱔魚脆中帶香,而且鱔魚切得大塊,咬起來特別過癮!一碗乾炒鱔魚不夠,再來份融合花枝、鱔魚綜合的「鱔魚花枝」,酸甜滋味的勾芡口感也是府城特色小吃。

乾炒鱔魚/200元

DATA
電話:(06)223-622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1號
營業時間:11:00~21:00,無休

 

溪仔香腸熟肉

香腸熟肉是台南發展的俗民飲食文化,過去會把白天賣不完的生鮮做成的粉腸、蟹圓、三色蛋等晚上繼續賣,後來成為專門的小吃,有些地方叫黑白切,但老府城仍保有「香腸熟肉」舊稱。「溪仔」因用料新鮮受歡迎!招牌蟹圓是以魚漿、荸薺、肉泥和蛋等製成,三色蛋完全不加水製作,煮不爛的膨豆湯是過去勞工階級的食物,大骨柴魚熬的湯頭喝來鮮香,來店必來一碗。

糯米腸/50元(條),蟹圓、三色蛋、粉腸/各30元(份)

DATA
電話:0922-889-16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110號
營業時間:17:00~24:00,週一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