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貂山古道 健行探幽一日遊

文/記者張雅琳 
2014/12/27 06:00

貂山古道全長2,700公尺,原為日本明治時期為運送礦產所建造的輕便台車路,漸漸地也成為先民往來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的必經之路。隨著礦業沒落,昔日絡繹不絕的人潮不再,如今成為山友健行探幽的好去處。

每到春天,古道山崖上杜鵑、鐘萼繁花盛開,墨客騷人題為「貂山春色」,曾被列為雙溪八景之一。行走在少有人煙的古道上,踏過昔日先人的足跡,山谷開滿芒花,在微風的吹拂下婆娑起舞,彷彿幽幽訴說著古道的物換星移。

古道主要有兩個出入口,可搭火車至牡丹車站,沿產業道路步行抵南端入口,北端入口則位於草山戰備道上,這裡有座歷史悠久的廟中廟「金山福德宮」,是古道的最高點。若從牡丹出發,沿途幾乎都是上坡,過了約在步道一半路程位置的「無緣之墓」,再前行走出山林,迎面而來的便是滿山遍野的芒花搖曳,襯著遠山、意境幽遠,如此美景,也療癒了一路爬坡至此的疲憊心情呢!

貂山古道碑記

從牡丹溪旁入口指標處開始,便是一連串綿延500公尺的之字形爬坡路段,部分坡度甚陡,對於平日很少運動的都市人來說可是一大挑戰。建議放慢腳步,慢慢調整呼吸節奏,也正好可以靜下心來欣賞沿途山林風光。

約20~30分鐘後來到「古道探幽」石碑矗立著的貂山古道碑記處,在此小歇後續往前行,路徑趨於平緩,途經礦場事務所遺址,牆傾壁圮,只留下荒煙蔓草,令人不勝唏噓。

石碑上的文字記載古道起源。

無緣之墓

行至「無緣之墓」所在,此處為古道知名地標,有許多眾說紛紜的傳說,也為古道增添幾分神秘色彩。穿梭過越見狹窄的山徑,待穿出森林時發現視野豁然開朗,回頭眺望群山連綿交疊至天際,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長達約一公里的路段皆行走在山谷之間,感受被滿山芒草包圍的浪漫。拿著相機邊拍邊走,頗有只緣身在此山中、遠離世俗的清心自在之感。

無緣之墓立於明治35年(1902年),據說原在他處,修建步道時遷移至此。

山徑間盛開的一簇簇白色小花,讓人有如漫步花徑。

步行至高處,可回望遠眺群山風景。

貂山古道九份端入口(金山福德宮)

交通方式

搭車:搭乘台鐵東部幹線非對號列車,於牡丹站下車,沿著牡丹溪旁產業道路循指標步行約75分鐘(約3公里)可抵達貂山古道牡丹端入口,步行來到古道九份端入口,由此沿102縣道前往九份約需1小時路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