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文創聚落 體現生活藝術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5/01/03 06:00

「慢」,是「剛剛好生活」民宿主人黎芝潔對台東的註解,慢慢蘊釀、慢慢發酵,也慢慢的轉變,而這樣的慢步調,是生活的一種氣息,對芝潔和先生巫戎剛這樣的島內移民來說,還真的是剛剛好生活。

「台東市是一個對新移民包容性很強的地方,對外在事物的接受度高,加上本身的多元族群,而形成原住民與漂流藝術家相融合的區域。」黎芝潔說。來自屏東的芝潔原本在蘭嶼經營餐廳,四年前和來自台北的先生戀愛、結婚而在知本開設民宿,因為租約到期的關係,她們轉移到台東市生活,選了這間巷弄轉角的36年老房子裝潢成夢想中的生活空間,以書牆和先生的攝影作品為主要裝飾,沒有電視,提供的是一處分享閱讀生活的環境。

從民宿步行約3分鐘,就能散步到舊鐵道路廊,這裡是台東市新文化的集中地,沿著路廊往北走10分鐘可到誠品、鐵花村、藍晒圖,往南散步15分鐘可至台東糖廠,還有許多巷弄裡的特色小店,不論是早午餐店、咖啡館、二手書店等,鑽著小巷不經意也能尋找到生活中的小確幸。

若想貼近在地生活,芝潔建議不妨起個大早到馬蘭或鯉魚山下的早市,每天上午9點半前,會有不少原住民在地小農擺攤,能挖掘不少平常少見的野菜及商品,和城市裡的市場有著不同的風情。

鐵花村的進駐,帶起了台東市音樂、藝術、文創和手作市集的新領域。

台南的藍晒圖沒了,但劉國滄的藍晒圖在台東誠品廣場重生。

民宿客廳其實是就主人家生活的空間。

剛剛好生活民宿的男主人巫戎剛(左)是位攝影師,女主人黎芝潔則擅於美術創作。

DATA
剛剛好生活民宿
電話:0972-960-360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開封街632巷18號
營業時間: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收費:雙人房/2,200元,不分平假日,附茶點,不附早餐

 

台東糖廠

從「剛剛好生活」沿著舊鐵道路廊散步約15分鐘可來到台東糖廠,舊糖廠倉庫現在是一間間在地文化、藝術與手創融合的創作工坊。以漂流木創作為主,並提供多位手創工作者銷售平台的阿水工房是挖寶好地方,而卡塔文化則融合在地原住民的創作,同樣能一次遊逛不同族群部落的生活藝術。

阿水工房提供客製化漂流木家具和文創品展售。

DATA
阿水工房
電話:(089)236-377、0953-091-101
營業時間:10:00~12:00、14:00~18:00,不定休

卡塔文化
電話:(089)228-921、228-107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
營業時間: 09:00~17:00,不定休

 

kituru

黑與深藍是排灣族傳統服飾主要色系,低調沉穩的特性,就像走進kituru的第一印象,kituru在排灣族語是學習之意,也是老闆娘艾谷的訴求,利用一處可以讓顧客優閒品嚐小米、紅藜或地瓜做的點心及排灣族餐點的空間,也讓大家認識原住民的音樂、書籍和手創藝術。

小米餅乾(後)/75元(85g)、地瓜酪蛋糕/75元(塊)

DATA
電話:(089)225-611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49號
營業時間:13:00~22:00,週二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