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親子放風去!新竹「湖口好客文創園區」復古老街好好拍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2/18 15:14

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重現客家鄉鎮的街屋,2樓山牆的裝飾豐富繁複,每間街屋的裝飾都代表著一個故事。(記者陳宇睿/攝影)

新竹湖口除了老街,還多了「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這處新景點。一入園區,吉祥物「客家獅」就在入口處立成2排,像是跟客人們打招呼。

再往前走,2排「紅磚屋瓦」的仿古街屋在眼前展開,每間街屋的立面,都有以交趾陶、泥塑、剪黏等傳統建築素材來做為裝飾,仔細定睛,就能看到「八仙祝壽」與「五子送財」等民間故事;而街屋2樓窗框下方的2字,是取用湖口老街上的「商號」,其中米店的商號就有3間,也訴說了當地農業是以稻米為主。

走進右側的街屋,可依序參觀客家文化習俗、傳統禮俗的展覽空間,這裡也布置了仿古的禮堂,若有興趣甚至可以租借客家男、女的傳統服飾,來扮演一日客家新郎、新娘;走上2樓的義民廳與神農廳,透過影音互動裝置理解客家族群的信仰與歷史。

園區末端的好客樓,以客家圓樓的意念興建,因為湖口地區早期以農業為主,所以裡面供奉了神農氏神像,每天在固定時刻會「變臉」;好客樓還有1座「記憶拼圖館」,是藝術家以袖珍模型呈現農村生活,例如祭祀豬公、日曬柿餅等都栩栩如生的再現。離開好客樓,一旁有戶外藝術品呈現過去的農村往事,例如溪邊抓蛤蟆、大哥牽豬哥等。最後更別急著走,另一排街屋的1樓是湖口鄉農會的商店,各種在地農特產品只有這邊才買的到,可以說是「區域限定」。

記憶拼圖館以袖珍藝術呈現客家傳統習俗與文化。(記者陳宇睿/攝影)

好客樓的神農氏尺寸宏偉,每天會在固定的時間「變臉」。(記者陳宇睿/攝影)

好客獅是園區吉祥物。(記者陳宇睿/攝影)

活力水果茶/180元(左)、經典巧克力鬆餅/150元(右),
園區裡的HA咖啡位於街屋1樓,由在地農會青年吸收都市創意與家鄉情感,整體空間與餐點不輸一般都會的咖啡店。(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3)590-5939#33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中平路一段510號
營業時間:08:00~17:00,免費參觀

FB: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再去7-ELEVEN 湖口廠門市拍萌照

台1線旁可以看到統一企業的工廠,旁邊有1間號稱是「OPEN小將家族旗艦店」的7-ELEVEN門市。入口處就有許多立牌在迎接顧客,入店後還有OPEN小將與好朋友的可愛雕像,甚至定時還會轉動1圈,下方的螢幕也撥放著卡通,抬頭一看還能看到Q版的OPEN小將圖案,用餐區更布置成OPEN家族的造型,讓粉絲一路拍不停。OPEN小將家族們的立牌在店外熱情的招呼顧客。(記者陳宇睿/報導)


DATA

電話:(03)569-4694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八德路三段30號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無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