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竹東 藝術園區懷舊遊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5/05/30 06:00

蕭如松藝術園區深具日式風格,每個角落都令人感動。

蕭如松藝術園區
藝術園區其實是藝術家蕭如松的故居,深具日式風格的建築是早年蕭如松創作與作品收藏的空間,1992年蕭如松過世,在地方政府與文人雅士積極參與修復下,逐漸成為一文化空間場域。園區大致上分成文物館、紀念館、畫廊、教室與咖啡廳等五大空間,除了收藏蕭如松的本身的作品外,在名為「松和廬」的畫廊則會不定期邀請藝術家策畫展覽,為園區注入新的活水,也象徵蕭如松提攜後輩的精神,希望更多人體會藝術對於生活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看到的建物都是經過修復與重建,園區的故松居就是特別用以介紹園區修復的過程。民眾來到這裡可以看見舊時的磚瓦、以及蕭如松過去生活的家具擺設,靜靜地待上一會兒,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很有日治時期的懷舊感受。

「松畫廬」中收藏有蕭如松許多作品,陳列典雅的日式建築裡更顯藝術氛圍。

門上還掛著昔日的門牌,讓人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也回憶起過去的台灣景象。

「故松居」保留蕭如松過去生活起居的樣貌,另外也將過去的建築文物保存於此,圖為昔日的屋簷裝飾。

DATA
連絡電話:(03)595-6009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號
營業時間:10:30~18:00,每週二館休。

 

這間千人彩繪屋是吳尊賢岳父的家,色彩繽紛,是居民們歷時兩個月時間完成。

軟橋社區
竹東鎮的軟橋社區,一如多數鄉村人力外流嚴重,140多戶的住戶也多半都是老人家,眼見社區活力流逝,於是在軟橋村女婿吳尊賢的奔走下,邀請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牆面彩繪,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軟橋社區的牆面變得繽紛有趣,現在只要往來五峰的旅客都會特別在此停下腳步,欣賞這綿延近一公里的彩繪牆。而在牆上的彩繪內容如義民節賽豬公、採茶婦女等,有些十分具有客家意象的創作。

DATA
地址:竹東往五峰122縣道上,過26公里處即可見彩繪。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