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斗南找彩繪,熊貓彩繪村繽紛樂!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7/25 06:00

與貓熊一起跳繩的彩繪牆,要有兩人扮演負責拉繩子、一人跳繩,三個人一起入鏡最完美!

來到石龜社區的天后宮廣場,這一帶便是貓熊彩繪的集中地,廟口正前方雜貨店旁小巷,畫著坐在竹林中的貓熊,正張開雙手想要討遊客的擁抱,一旁則有小貓熊,可以拿起提供的道具奶瓶來拍張餵食秀,依循著地上黃色腳印的噴漆,可找到正在玩著風帆的貓熊,還有調皮地玩著躲貓貓遊戲、正在猜拳的貓熊與台灣黑熊,令人不由得大殺相機記憶體。

負責統籌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福地表示,過去先人來台開發時,發現此處溪水風景如故鄉的美麗,溪石邊有許多烏龜棲息遂取名「石龜」;民國50年代台一線未開發,這裡是前往斗六的重要幹道,也是全台蓑衣製造的大本營,商業活動相當發達,且稻田、竹林密布,於是與彩繪大師黃裕芳討論後,決定將貓熊愛吃竹子的意象與時事結合,以可互動的3D彩繪,讓民眾可以與每幅畫拍照,目前有約三十多幅活潑生動的彩繪散布社區中。

沿著天后宮後方行走小路,又有跳繩、踢足球、打羽球等可以與貓熊互動的圖畫,穿越幾戶人家來到贊天宮,可見貓熊們也到當紅的伯朗大道,還體驗了台東的熱氣球飛行,最後繞行回到中和路上,可聽見骨董級的檜木碾米機還傳出轟隆隆的運轉聲,來參觀傳統碾米機也能順道買米當伴手喔!
循著稻田的腳步,在斗南石龜社區裡也能找到伯朗大道,跟貓熊們一起來喝杯茶。

把手放在羽球拍處,就可融入畫中與貓熊對戰。

這裡不只有貓熊,還有台灣黑熊來猜拳玩遊戲。

天后宮後巷延續著成片的彩繪牆,這也是主要的街道之一。

DATA
石龜貓熊彩繪村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光天路50號(天后宮)附近一帶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新大豐碾米廠
電話:(05)597-2359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石龜里中和路44號
營業時間:07:00~20:00,不定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石龜車站】
從石龜社區往台一線方向,前行約五分鐘車程可抵達這座可以「先上車、後補票」的火車站,目前為無售票員的招呼站,僅有兩座岸式月台的站體,且只有區間車停靠,站在連接月台的橋上,可盡情觀賞四周大片稻田,綠油油景致讓人跟著放鬆心情,來到石龜社區,別忘了順道來這個寧靜小地方。
石龜車站兩側都是大片的稻田。

行經車次相當頻繁,拍照時很容易就能等到火車入鏡喔!

DATA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南生路與台一線交會處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他里霧埤水公園】
循著台一線走至斗南鎮上的綠色長廊,即可找到他里霧埤水公園。這裡原是農業發展與民生用水的水源處崙仔溪,但每逢雨季就會崩塌,後於日治時期興建起水泥圳溝,並將原先淤塞的部分疏通做連結,取名為「他里霧埤」,並種植榕樹紀念,園區有著去年底才完工的行霧吊橋,一旁流水汩汩更添幽情。
吊橋邊的潺潺流水令人忘憂。

走進行霧吊橋能看見老榕樹仍屹立於此。

DATA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158甲綠色長廊與78號快速道路交叉口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埤麻社區】
同樣位於斗南鎮的埤麻社區,經過里長沈朝華多年來的努力,先以木造籬笆做為社區意象,將全社區的稻田與住家周邊框出一抹新意,這兩年來又有社會勞動人與志工投入社區改造的行列,將社區的盆景彩繪一致的粉紅與藍色,並有多面彩繪牆散布各處,讓遊客來玩尋寶遊戲。

社區主要的道路埤麻中路、埤麻西路交會處,即有農業社區的彩繪,於三合院的紅磚屋外牆上記錄了農耕情形,走到天福宮牆邊,畫有精緻的舞龍舞獅景象,來參拜廟宇也能觀賞生動熱鬧的圖畫!續行還有精緻的龍、象徵好運的旺來及土地公像,路邊的花架走廊公園圍牆也有小朋友的插畫來增色,繞行一圈最後可抵達串聯虎尾糖廠的雙鐵綠廊自行車道,每逢午後夕陽西下,適合到此散步、休憩,悠哉一下午。
由社會勞動人帶進彩繪的風氣,學校的小朋友們也接力,將社區牆面彩繪出一番風景。

社會勞動人創作的彩繪,將龍畫得栩栩如生。

天福宮旁的彩繪十分熱鬧、有趣。

走進埤麻社區,木籬笆與盆景呈現整齊的畫面。

DATA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埤麻中路與埤麻西路一帶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小東社區】
位於埤麻社區旁的小東社區,也是斗南一帶的彩繪社區,社區矮牆畫上優美的小橋、流水、人家等農業社會的影像,於媽祖廟邊也有增設了剪紙彩繪,其大紅色的塗鴉更顯得喜氣!記得轉個彎、繞進小東社區,感染一下歡樂氣息。
新穎的剪紙彩繪相當顯眼。

畫中的農家景致與當地的生活同調。

DATA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大同路一帶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他里霧親水公園】
來到斗南,也別忘了情侶們最愛的親水公園,入口處的愛心意象石雕是拍照的最佳景點!一旁的天河戲水池,則有打水幫浦可以玩水,走進公園裡還有簡易滑草區、鵲橋花廊、涼亭等設施可供遊樂、歇息,而情人鵲橋與牛石雕也形成一幅美麗的風情畫。
偌大的情人鵲橋橫跨石牛溪。

DATA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大同路400號(大德商工)對面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斗南米糕甲】
來斗南不容錯過知名的小吃米糕,由老闆吳茂甲創立,至今經營近七十年的老店,以樸實的米糕征服許多外地遊客的胃。
古法製作的現蒸米糕加上適量肉燥,再淋上一點辣醬,就是最道地的吃法。另外,也可再配上一碗排骨酥湯,先炸好排骨酥後,再放入蒸籠裡蒸過,別有一番風味。
米糕/25元
香Q的米糕口口紮實,肉燥鹹甜度搭配得剛剛好。

DATA
電話:(05)597-4090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中正路96號
營業時間:11:00~21:00,不定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