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 振興戲院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07/25 16:24

老戲院轉型成為文物館,目前一二樓展示獅頭和古文物,提供遊客免費參觀。

雲林振興戲院

 

「想像著觀眾坐在板凳上,頭頂吹著吱吱嘎嘎、不甚涼的吊扇,手裡還搖著扇子,欣賞著『啞吧電影』的情景,真是有趣的畫面!」雲林北港文史工作者紀亞博老師說,振興戲院當年可風光了,不過歷經沒落和轉賣後,如今變為地方重要文物展示館和文史工作之處,反倒讓在地文化有了新的活路。

 

日治時期北港市街改正重建,折衷主義的現代化建築、木構架特色,至今看來古色古香,民國43年高家將店面改為戲院,當時從無聲電影(俗稱啞吧電影)到有聲電影,盛極一時,也帶動了周邊商機,直至民國59年不敵電視而沒落收攤。

 

日興堂餅店老闆郭獻玉於94年接手半間戲院後,重新整修並展示文物及不定期展覽,目前館內展示在地獅頭工藝大師吳登興製作的傳統獅頭,還有老闆搜集的紅眠床、姑娘床、花轎等等,也保留了電影放映孔,遊客可以透過放映孔居高臨下看看以前的戲院光景,回味老戲院的舊日情懷。

二樓也是觀眾席,儘管圍牆很矮看來危險,但從未聽聞有觀眾摔落。

二樓保留放映孔,讓遊客一窺放電影的所在。

狀元餅/120元(右)、伍仁餅/180元,都是店裡人氣品項。

DATA
電話:(05)782-3798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42號(日興堂囍餅)
時間:08:00~17:00,週一休館
票價:免費參觀

 

甕牆(北港工藝坊)

相傳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的甕牆,是北港古蹟景點之一,原是當地大商行「謙源號」宅第的圍牆一部分,民國88年大地震損毀,經地方人士搶救保存,如今已是暢遊北港欣賞傳統之美的必遊之地。

 

甕牆旁的「北港工藝坊」古色古香也令人流連,館內展示各種傳統工藝,例如近期展出的琉璃作品、紙雕作品等,唯妙唯肖的作品令人讚嘆,館內展覽均會定期更新。

甕牆歷經重建,但仍不失古味和其意義。

葉成豐老師的紙雕以廟會人物為主,作品栩栩如生。

DATA
電話:(05)783-4595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共和街2號
時間:10:00~16:00,週一公休
票價:免費參觀

 

諸元內科醫院
經營了70年的諸元內科,與振興戲院年代相當,多年來醫人無數,但在多年前,主人利用當地發達的廟宇剪黏工藝技術,在頂樓雕塑並黏貼了五彩繽紛的花草鳥獸動物,三年前開放遊客參觀,逐漸在網路形成口碑。

 

行政人員廖小姐說,醫院秉持「醫術醫病,藝術醫心」的理念,將藝術帶進醫院,病人候診之餘可以到頂樓散步參觀,遊客也可一睹雕塑、剪黏藝術之美,尤其開屏的孔雀、巨大的仙人掌、如油畫般的牆面都讓遊客驚豔不已。

諸元內科主人在頂樓雕塑許多作品。

牆上黏貼的瓷片,看似大幅油畫作品。

DATA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25號
時間:08:30~17:30
其他資訊:請由門診處進入,免費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