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 日式木屋故事館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07/30 10:44

「咱兜」可以買到許多好看的故事書。

 

「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幼,坐在榻榻米地板上,細細聆聽說故事專家生動的內容,不只聽,也學會了如何說故事!」這就是雲林故事館的目的,培養人們閱讀能力,也讓大家透過故事認識在地文化和人情事。尤其在一幢充滿日式風情的館舍內,更顯這趟行程充滿思舊情懷。
雲林故事館約莫建於大正9∼12年(1920∼1923年),至今約有94年歲月,全棟以木造建築,曾是郡守官邸、法院院長官舍,屋內特別完整,還設有應接室、茶之間、書齋等房間;獨立庭院在大樹環繞下,展露優雅寧靜,開放參觀後,民眾也能一窺堂奧。
雲林故事人協會營運至今,以說故事方式推廣在地文化或別具故事性的人事物,例如招牌故事「紙戲人」就是描述日本民間說故事、賣糖果的小人物;遊客若對故事書有興趣,「咱兜」小舖也賣些繪本書籍,還有古早味麵線、冬瓜茶等小點心可品嚐。

說故事高手正在訴說著有趣的小故事,也教觀眾如何看懂及說故事。

入館時,工作人員會先以「拉洋片說書車」為遊客介紹故事屋歷史。

雲林故事館原是郡守官邸,擁有獨立的庭院,環境十分優雅。

在書齋看書休憩,大片窗戶展現日式格窗美感。

DATA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電話:(05)631-1436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9:30~17:30
*入館維護費每人20元;假日每逢整點說故事、半點館舍導覽。

 

虎尾驛

 

雖是民國98年新修復完成的日式木屋建築,但前身是已有近百年歷史的虎尾糖廠「五間厝驛」,也就是糖廠五分車載運原料甘蔗的車站,後來又兼具載運乘客至斗六的功能。
目前做為旅遊服務中心,一進門便能聞到檜木的淡淡香氣,也可以在附設咖啡館喝杯飲料,或挑選文創紀念小物,由於緊鄰糖廠,使用糖廠精製的蔗糖沖煮咖啡、製成蔗香手工蛋捲,都很受喜愛。

虎尾驛雖重新整建,但不失日式建築特色。

DATA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0號
電話:(05)633-5893
營業時間:09:00∼18:00,週一休館
*免費參觀

 

虎尾糖廠宿舍

 

曾招待過日本皇室,以及國內多任總統、院長、將軍等政要下榻,在虎尾風光一時的虎尾糖廠「第一公差宿舍」,雖尚未開放內部參觀,但從圍牆外的高處,仍可欣賞這幢作工精細的日式老屋及庭園造景。
糖廠人員說,遊客喜歡透過圍牆拍照,有一窺奧秘之感;或在同心家園園區,享受珍貴老樹林蔭蔽日的優閒,也可品嚐知名糖廠冰品,順道逛逛被列為古蹟的虎尾糖廠鐵橋。

糖廠第一公差宿舍十分優美,早年也是高官政要下榻的最愛。

DATA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2號
電話:無
營業時間:第一公差宿舍不開放,園區24小時開放
*免費參觀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