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常微運動計畫│計算熱量、評估活動強度自己來!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9/12 15:04

不用到健身房或戶外慢跑,在家拖地就能做到日常微運動。

忙到沒時間運動嗎? 沒關係! 善用日常活動造成熱量消耗的「日常微運動」正夯,由生活週報記者實測,要帶你了解通勤、上班和居家不同時空場景中,可做什麼日常微運動,以及如何評估每項活動熱量消耗,讓你越動越帶勁!

#想辦法從日常生活中 多動就對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有鑒於現代人生活繁忙,世界衛生組織等其他國際與國內研究發現,能夠實際落實定期定量運動者實在不多,而強調身體活動的「微運動」也就開始風行。

不同於過去大家對「運動」必須在特定場所、長時間,且要穿著特定服裝,日常微運動強調的是每天的「活動」,如多走路、拿東西時伸展身體、做家事來累積日常活動量,即可對身體帶來益處,也達到疾病預防效果。同時,日常微運動的推廣,也教大家如何自我評估適合自身安全的活動強度,以及估算每個活動的熱量消耗,透過這樣的「成就感」讓大家開始關注自身活動的狀況。

#日常微運動等於真運動?

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運動與健康教育組副教授羅凱暘指出,日常微運動強調的是「熱量消耗」,若是以塑身、減重的角度來看,強調身體活動的微運動確實能等同於真運動,因為只要人在動、肌肉就會消耗熱量!

但羅凱暘也提醒,消耗身體熱量維持適當體重,確實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元素,成人身體活動建議要包含有氧、肌力和柔軟度,以微運動的「爬樓梯」為例,雖能訓練下肢肌力,但可能就無法兼顧柔軟度等,因此羅凱暘也強調,若要培養全方位健康生活,仍需要不同類型的運動去補強。

#DIY!計算微運動熱量消耗

若想計算每種活動的熱量消耗,可透過以下公式做評估。

活動消耗熱量(大卡)=代謝當量(METs)X 體重(公斤)X 時間(時)

身體活動等級是以強度區分,強度的分級則是以「代謝當量」劃分,代謝當量就代表每公斤體重每小時消耗的熱量(大卡),因此數字越大所需要消耗的熱量就越多,但一個活動的代謝當量並非不變,隨著負重時間、活動時間增加,肌肉的負荷也會增加,所以消耗的熱量也都會增加。不過,以計算方便來說,單一活動可用同一種代謝當量估算熱量消耗即可。

 

下一頁看>>「活動強度」這樣看!加碼「計算熱量小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