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台東當文青!走逛有「藝」思的設計展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8/14 14:35

隨著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的落幕,即日起~9/16台東設計展接續登場。台東設計展以整個台東市為展場,包含台東美術館、原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鐵花新聚落275倉庫3個主要展場,以及台東糖廠卡塔文化工作室、太麻里文創咖啡館、寶町藝文中心、台東誠品書店和台東體育場等衛星展區,此時走訪台東市區的藝術與文創空間,都有機會欣賞各地藝術家以「台東」為主題的設計創作之美!

台東美術館的戶外區,以「巢」為設計理念的作品,與大自然的結合,有著以台東為家的意含。(記者許麗娟/攝影)

台東美術館展場分為「台東新便當計畫」、「自然,而然-國際工藝展」、「前濤.後浪2011-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回顧展」3大展區。「台東新便當計畫」邀集了台灣5家特色餐廳職人,以其專長為台東設計了不一樣的便當,包含「金瓜3號」的吳姝嫻、「島旬」的謝禮光、「擺浪饕餮」的洪慈璟、「屋子裡有甜點」的張閏傑、「有石有食」的李人俊,展區間用了近8,000個木盒便當做成羅馬競計場的概念,透過職人之手,挖掘出台東在地食材製作創新便當的可能,並有食譜的展示。

台東美術館「台東新便當計畫」,用了近8,000個木盒便當做成羅馬競計場的展區概念。(記者許麗娟/攝影)

來到「自然,而然-國際工藝展」,策展人范承宗說:「這個展覽主要從台灣常見的木、竹、藤、纖維4大天然材質出發,找到了台灣很有意思的作品,再進而向外延伸到全世界各地,看人們如何去應用這4個材質,從這些作品裡面可以看見每個地方會有自己的審美文化跟特別的工藝。」而「前濤.後浪2011-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回顧展」即是20112016年南島國際美術獎的回顧展,由13個藝術家將其得獎作品與新作一同展出。

台東美術館「自然,而然-國際工藝展」,利用台灣常見的木、竹、藤、纖維4大天然材質,欣賞台灣與世界各地所創作出來的工藝作品。(記者許麗娟/攝影)

造訪台東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LIMA展區,則可見「巢,流-原創青創」展覽,巢流展區的作品,是由當代原民青創設計的作品,從母體的南島文化出發,以傳統為本,經創新設計思維的澆灌轉譯,呈現出當代原民設計的多元樣貌。策展人謝聖華表示:「像這次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中銀獎的作品,是以阿美族傳統捕魚的漁筌為概念設計成咖啡濾杯,即是完全契合傳統文化與新創的理念。」

台東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LIMA展區的「巢,流-原創青創」展覽,入口處以大樹展現以傳統及家為本,融合新創潮流的意象。(記者許麗娟/攝影)

 

 

點下一頁:繼續走逛台東賞創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