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 利澤社區生態遊

文/記者武傳鳳  攝影/蔡孝如、記者陳晉生
2015/11/07 06:00

位於冬山河親水公園旁的「利澤社區」,因早期是重要商港而風光一時,雖榮景不在,但文化古蹟、歷史風情與濃濃人情味依舊,吸引不少懷舊迷前來老街朝聖,加上近年來成功復育西邊原為冬山河舊河道的「五十二甲濕地」,民眾可搭乘昔日農家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鴨母船」漫遊田間水域,體驗先民水上行舟的生活方式。

由於濕地地勢低窪,有常年積水的沼澤、廣大水田與原始水圳等豐富生態,也是候鳥棲息的重要據點,現在可以搭乘仿古打造的「鴨母船」木舟,由在地老農重現兒時划船技法、帶領大家穿梭景色優美的蜿蜒水道,近距離欣賞全台最大風箱樹及穗花棋盤腳原生棲地,也可直擊魚兒水面翻飛濺起水花的驚喜,亦有機會目睹野鴨、老鷹與各種珍稀候鳥飛過頭頂或在田間覓食的難得畫面。鄰近的風箱樹原生種田園、布袋蓮濕地及大片沼澤,也是相當適合步行或租自行車前往的順遊點。

五十二甲濕地因為多元生態環境,保育類植物和候鳥種類都相當多。

數十年下來社區仍有許多田地浸泡水中,成為小水鴨、高蹺行鳥、黑面琵鷺等鳥類的棲息天堂,已被列為國家級濕地。

已被列為「野外滅絕」等級的風箱樹,是相當珍貴的水木兩棲小灌木保育植物,花開時燦美如雪花,是早期最重要的護堤植物之一。

友善農作體驗

由在地荒野協會與在地小農合作,每月定期推出散客體驗及工作假期等不同農作體驗,可依當季農作需求,前往水稻、菱角、茭白筍及水耕蔬菜等農地,進行插秧、種苗、揀福壽螺或除布袋蓮等體驗喔!

遊客的農作體驗可更進一步接觸大地,也能為在地小農提供幫助。

嚐在地媽媽味

由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發起,在利澤社區老街旁的社區活動中心內,可品嚐由一群約50~70歲領有專業廚師職照的媽媽們,以在地生態食材細心烹調的家常料理,鴨賞、醃肉和路橋菜等都是餐桌美味。

社區媽媽們對食材很講究,黑豆醬油自製、花生米自己炒,連蘿蔔乾都曬在外面吸收陽光滋味。

由十幾名媽媽組隊將私房拿手菜分享給民眾,當中還有當地知名的烹調達人呢!

DATA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電話:(03)964-1059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486號
網址:http://sowil.sow.org.tw/
收費:鴨母船體驗+濕地導覽+社區老街巡禮/大人450元、小孩300元;社區風味餐/每人200元;友善農事體驗需視當月內容電洽詢價,上述活動皆需報名,部分體驗需滿20人成行,詳請電洽。

 

部分圖片/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提供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