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再說新竹很無聊!來「老宅茶屋」吃飯,再體驗茶道、手作新樂趣!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7/23 06:00

蘇菲(右)、蔓蔓(左),原從事會計師工作的蘇菲,個性活潑外向,常看到她在1樓忙進忙出,或熱情向來訪旅人分享老城區的故事;而個性不疾不徐、說話給人溫柔感的蔓蔓,原是國小老師,兩個素不相識的女孩,因為與這棟老屋的房東有共同朋友、進而結緣,透過共同理念創業,翻轉老屋重現生機。

位於新竹市城隍廟附近老城區的「城邊」,是棟有40年歷史的4層樓老屋,1樓原本是鐵工廠。隨著老城區風華不再,巷弄間的老宅開始閒置、失去生氣,直到兩個女孩進駐了,才再度嶄露生氣。老屋改造後的城邊融合新竹在地米食、茶文化,蛻變成結合餐飲、旅遊、分享廚房、體驗活動的複合空間。

走進店內,三角窗店面讓光線從大面玻璃窗透入,給人窗明几淨的通透感。不過仔細觀察,屋內仍有不少有故事和歲月痕跡的老屋元素,像是老式的木門與木窗框、霧面紋路的毛玻璃、有懷舊感的洗石子地板,以及由老屋裡裁縫桌改造成的餐桌、數張散發復古氣息的皮革沙發。循著手扶梯上樓,寬敞的2樓則不定期做為手作課程、分享廚房等活動的舉辦空間。

老屋改造而來的城邊,空間和桌椅仍可見歲月痕跡。

不同於一般咖啡館,這裡供應的飲品僅有「茶飲」可選。熱愛新竹的蘇菲和蔓蔓說,新竹有著100多年的台茶外銷歲月,可說茶葉是新竹的心臟產業;米食文化同樣是新竹特色,因此希望透過茶與米,讓來訪旅人與這片土地產生連結,打造一處茶敘與餐飲空間。

店內茶飲原料均來自採用自然農法的茶農,提供關西碧螺春、北埔東方美人茶等約十款不同產地台灣茶。除了喝杯現泡好茶,1樓空間也提供茶葉和泡茶周邊商品販售。若想體驗不同風味茶飲,可試試「調茶」系列,嚐嚐擂茶拿鐵、蘋果菊花紅茶、橘子香草紅茶等混搭滋味。

選用竹北香米和台粳九號米的米食套餐也是店內特色,把米食與特色食材結合,做成「米丸子」,招牌口味包括東港櫻花蝦、客家鹹豬肉,搭配餐後附上的新竹烏龍茶,每口都吃得到滿滿在地特色。

米丸子套餐(兩顆)/250元,選用蔓蔓家鄉東港的櫻花蝦,以及新竹竹東市場的豬肉為米丸子主要食材,搭配沙拉、豆腐、蛋、青菜、湯、茶飲,相當有飽足感。

若對茶道有興趣,店內還提供「茶席體驗」,由店家帶領至1樓榻榻米空間,認識茶承、茶海、茶則、茶盂、茶針等器具如何使用,透過示範與講解,讓顧客體驗優雅茶道。(茶席體驗每次250元,含1份茶飲費)

2樓藝文空間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如教做蓪草紙花、茶染等新竹傳統工藝,還有瑜伽、桌遊等活動。
最具特色的「分享廚房」會邀來各界主廚分享廚藝之路;若單純想嚐美食可參加「城邊小食堂」,由擅長不同菜系的廚師等職人現場料理。
(不定期舉行,FB私訊報名,小食堂餐食費每人約250~500元),城邊小食堂(城邊Warm&Wall提供,林哲民攝)

每週三為「城邊共食日」,以共同分擔食材費的方式,邀旅人來老屋做菜、聊天交友、聽故事。透過共食者在廚房分工及餐桌上的交流放鬆心情,因為到現場才知道有何食材,上桌的料理週週有驚喜。(FB私訊報名,食材費每人約200~250元)(城邊提供)

DATA

電話:(03)528-3747
地址:新竹市北區集賢街40號
營業時間:11:00~20:00,週一、二公休
資訊:低消每人1杯飲品或1份餐點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