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投 楓林社區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李惠洲、陳淑慧
2015/12/26 06:00

楓葉小常識


黃金楓
黃金楓又名「黃金槭」樹,樹高可達5米,幹筆直,樹皮呈黃綠色或金黃色,葉片有五瓣,深秋時,葉片會由綠轉變成金黃色,是青楓的近親。一般楓葉變色後1~2週就會開始落葉,黃金楓變色後則可維持近兩個月不掉落,即使落葉後,樹幹依然閃耀美麗的金黃光澤。

 

每年隨著天氣轉涼、秋意漸深,奧萬大美麗的楓紅總吸引大批人潮,趕赴火紅的盛宴。其實,在前往奧萬大中途、距離埔里市區不到半小時的車程,有一處楓林社區,栽植數萬棵楓樹,每到深秋,燦爛的金黃楓葉便點亮整個山頭,走逛其間,令人格外感到豐盈溫暖。

 

 

楓林社區是一處居民不到200人的迷你社區,居民約有3成以上以種植樹木及花卉種苗為生,黃金楓、落羽松、五葉松是主要栽植的樹種,在楓林社區四時皆有花卉可賞,畢竟數大最美,四處可見的黃金楓搶盡鋒頭,就連社區唯一的主幹道都取名「楓林路」,頗具詩意。到楓林社區賞楓,沿著主幹道走,兩旁栽植整排楓樹,伸手可及,偶爾一陣強風吹來,還可看見片片楓葉如黃金雨飄落,可撿拾幾片楓葉,帶回家夾在書頁中,收藏成回憶。透過遠眺則可望見四周山巒,層疊成或深或淺的金黃,其中還摻雜點點紅。社區居民徐淑珍小姐表示,黃金楓也會轉紅,但時間很短,多半日夜溫差在攝氏15度以上,葉子快掉落時才會由黃轉紅,因此,在楓林社區裡看到楓紅,表示這一季的楓姿將畫下句點。

金黃的楓葉,點亮整個楓林社區。(圖片/部落客小勛拍攝,楓林社區居民黃今可提供)

站在楓樹下,不僅可近距離賞楓,還能透過鏡頭留下美麗「楓」姿。

DATA
地點:台14線68K處,社區入口轉入。

 

台一休閒農場

 

出了埔里市區,走台14線往清境方向前進,不到十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台一休閒農場」,這是以四時花卉為主題的休閒園區,除了上千種美麗花草,還栽約四千棵由園區改良栽植成功的15度楓。入秋後,當氣溫降到約攝氏25度時,楓葉就會開始變色,待進入深秋、早晚氣溫相差達攝氏15度以上時,葉子就會全部轉紅,此時走逛園區,處處可見楓紅,將園子妝點得格外美麗,彷彿進行一場歡樂的慶典,令人目眩神迷。

湖邊整排楓樹與湖水映照成美麗的倒影。

DATA
電話:(049)299-7848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1段176號
開放時間:08:00∼16:30。假日延長至17:30。
門票:假日全票150元、孩童100元(110∼140cm),110cm以下免費入園。

 

麗園小吃

 

麗園小吃位於台14線上、台一休閒農場往楓林社區必經的路途中,餐廳主要提供活鱒魚料理、山產、鄉土小吃。店家有自己的養鱒場,以山泉水養殖的鱒魚,肉質細嫩且毫無土腥味,無論是蒸、煎、煮、炸、紅燒等,料理都能嘗到鮮香味美。店家另提供多種每天現採野菜料理、放山土雞,在這裡邊欣賞看山景、邊品嘗美味佳肴,頗為愜意。

活鱒魚兩吃(烤魚+魚湯)/450元(尾),白斬放山土雞/380元(份)

DATA
電話:(049)292-0936、0932-665-842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1段22號(台14線65K處)
營業時間:10:30~20:00
店休:週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