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花蓮磯崎35k→北迴歸線標誌70.5k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6 06:11

過了芭崎後的台11線,開始下坡,在進入到磯崎前依舊有繞山而行之感,但已不似之前的水璉路段完全瞧不見海的景象,隨著坡的上下起伏,轉個彎,海就忽然出現在眼前,忽隱忽現的蔚藍,讓旅途多了份期待的驚喜。

過了磯崎的新磯隧道後,台11線海岸山路也宣告結束,路段轉為平緩,不斷變化的海景就出現在一旁,在新社一段能觀賞到梯田綠意綿延向前連接湛藍的難得景色。進入62K的「人定勝天」紀念碑後,便轉變為礁岩的壯闊景象,到了港口部落,因海隔了一段距離,從公路上望去就彷彿一條藍色天際線。沿途景點除了新社的梯田、奚卜蘭島外,阿美族的海祭場,更是值得一訪的秘境。

海祭是阿美族一年之中僅次於豐年祭的重要儀式,每年5、6月時展開儀式祈求一年的漁獲豐收,祭祀的地方便稱為海祭場。從海祭場望出去可觀賞到壯闊的岩石沿著海岸延伸散落的美景,海浪不時拍打黑岩激起浪花。雖然現在已過了海祭的時間,但想像著背後的阿美族傳統文化,為眼前的大海添了一份美麗。

必玩景點:八里灣(約51K處接花51)
八里灣不在台11線上,卻非得經由台11線駛入花51縣道才能抵達。不同於海給人的熱情,八里灣是座安靜的山中村落,慢步其間能細細品味其與世隔絕的靜謐感。

必玩景點:新社梯田(40K)
梯田的印象讓人很難跟海聯想在一起,但在新社的台11公路旁的海濱梯田,油綠綠的稻草與海相連的景觀,是山與海的美妙結合。花蓮的稻作為二期稻,每年1到7月,以及8月中過後到11月底都能看到稻海。(圖片/吳東峻攝)

必玩景點:奚卜蘭島(約67.8K)
又稱「獅球嶼」,位在秀姑巒溪的出海口。「奚卜蘭」為阿美族語,有「在河口」之意,除了可從長虹橋遠觀外,也可從靜浦走沙洲到這座陸連島。島上雖未開發,卻有一種孤島的寧靜。探訪時要注意潮汐的變化。

秘境賞景:海祭場66K
有著圖騰柱體的圓形廣場,是舉行海祭的重要地方。
從海祭場望去,黑色岩石、透藍海洋中的白色浪花,猶如一幅美麗的圖畫,令人不想將視線轉移。
地點:在66K處從港口村活動中心旁的小路駛進到底後右轉,順著路走即可抵達。

住宿推薦:隱山靚海
老闆劉正龍因為喜歡花蓮的大海,所以決定移居東岸興建隱山靚海。民宿位在靠近大港口的海邊,背靠海岸山脈,前望太平洋,同時擁有山海美景。隱山靚海的建築風格為西班牙風,空間營造出寬闊的開放感。從房間的陽台便能遠眺蔚藍的海洋,在徐徐海風吹撫下,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四人房

DATA
電話:0910-103-180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1-3號(台11線66.2K處)
房價:溫馨家庭四人房平日(週日∼週四)3,600元,暑假、假日(週五、週六)4,600元、浪漫雙人海景套房平日2,200元,暑假、假日2,800元。附早餐。
進退房時間: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必吃推薦:很夯飛魚
每年4到6月飛魚產季,便會有大群飛魚聚集花東海岸,成為東海岸的特色魚種。每到飛魚季,沿岸的阿美族人會捕撈後日曬儲存,因此就算不是飛魚季,到這裡也能吃到飛魚乾或是烤飛魚。在磯崎附近的很夯飛魚,將肥厚的飛魚拿去炭烤,炭火引出濃郁的海味,入口滿是魚鮮。

烤飛魚(小)/80元
烤過的飛魚撒上些許胡椒鹽與檸檬汁,一入口就散發香濃的海滋味。

DATA
電話:0933-995-499
地點:台11線38.5K處
營業時間:07︰00∼19︰00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