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邦查農場 鮮嘗小農蔬果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6/01/06 06:11

由阿美族原住民蘇秀蓮打造的邦查農場,強調用無毒、有機的農法種植蔬果,園區共有十七公頃,作物包括稻米、青椒、地瓜、玉米等各種季節性、全年性作物,與各式野菜,還有自己養的土蜜蜂,幫作物受粉繁殖,形成一個自然循環。

「邦查」是取自阿美族語中族人的自稱,這裡不使用農藥,只有沙拉油配上水晶肥皂做成的防蟲劑,還有通過有機認證的蘇力菌(有機殺蟲劑),因此這裡的農作物大多可以直接摘直接吃。

在有機農法耕作下,甜玉米一株只能長一支,另一支則會變成玉米筍,無法量產,農場的人力、物力成本較高,因此這裡使用公平交易原則,讓作物價格全年一樣,保障消費者和農民的權益。

農場內隨處可見各式野菜,一般遊客猛一看還以為是野草,實際上蘇秀蓮隨手一摘都是餐桌上的美味食材,他笑說︰「如果世界末日沒東西吃,一定要跟著原住民,因為原住民會知道什麼可以吃。」

邦查農場沒有豪華的農舍,但有著絕對新鮮又健康的食材與作物。

這裡的甜玉米雖然品種不是水果玉米,但現吃卻出乎意料的鮮甜。

多汁又甜美的青椒。

來到邦查農場,蘇秀蓮會準備農場內的作物,製成最新鮮的生菜沙拉。

DATA
連絡電話:(03)870-3818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同村佛祖街47巷2號
體驗導覽1小時800元,不限人數,可在農場內體驗採果樂與試吃,若要採果帶走則需另外計價,需電話預約。

 

東昇茶行
位於舞鶴村的東昇茶行販售蜜香紅茶,喝來有種獨特的蜜香,不是添加香精、蜂蜜能取代的自然風味。

老闆娘粘阿端當初以自然農法栽種大葉烏龍時,意外發現在成長過程中被小綠葉蟬吸吮過的芽茶,製成的茶葉會有一種特殊香氣,再經過百分之百重發酵後製成紅茶,讓這款獨特的茶飲拿下世界金牌獎,特殊的茶香也讓茶葉價格不菲,一斤從數千元至萬元不等。

此外,粘阿端收成家中超過百年的咖啡樹,除了製成咖啡外,還有咖啡果蜜餞,吃來帶有微微的酸味,類似橘子的香氣,相當特別。

舞鶴這區的咖啡樹,是日治時代由日本人引進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許多咖啡樹都超過百年歷史 。

蜜香紅茶、綠茶(左ㄧ&二,ㄧ盒茶包60包)/720元(盒)、紅茶茶葉4兩(中)/600元、紅茶茶葉A+4兩/800元

DATA
連絡電話:(03)887-1878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中正南路二段256號
開放時間:08:00∼20:00,無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