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涼片】辦公室新鮮療癒風!苔蘚微景觀生態缸DIY

文/記者吳書緯 
2018/07/04 11:51

 

 


準備工具︰小刷子、長柄湯匙、長鑷子

準備材料︰丸球缸(直徑25 )、苔蘚(種類不拘,總面積約15 X 15 );水苔、發煉石、小碎石、小木屑皆適量;金邊黃楊、樹馬齒莧、薜荔皆少許;魚腥草1枝、裝飾小房子1個

※本次示範材料與工具,皆可在花市購得。

步驟 1 ︰先用小刷子將丸球缸內外拭去灰塵,將發泡煉石放入缸裡,再放上水苔打底。(記者沈昱嘉/攝影)
步驟 2 ︰使用長鑷子將苔蘚放置於水苔或發泡煉石上,並適度按壓,擺放位置也可有留白空間。
TIPS︰注意苔蘚不能重疊,都必須能照射到光線。(記者沈昱嘉/攝影)

步驟 3 ︰留白空間可用長柄湯匙放入小碎石與小木屑來填蓋,最後選擇喜歡的位置,放入裝飾小房子。
TIPS︰木屑也是苔蘚可生長的介質,腐化後會提供苔蘚養分;小碎石則為配色裝飾,讓苔蘚顏色更凸顯。(記者沈昱嘉/攝影)

步驟 4 ︰用長鑷子將魚腥草、金邊黃楊、樹馬齒莧與薜荔,種植在沒被苔蘚覆蓋的空間,利用植物不同的高度及線條,來增加創作的層次感,就大功告成囉!(記者沈昱嘉/攝影)
照顧上,每天用噴水器早晚各噴一次水,讓基底的介質及苔蘚表面呈濕潤狀態即可,切記不可有積水;生態缸不適合直接在日光下曝曬,可置於室內光照處或有光線照射的窗檯上,若室內光線不足就要注意補光,可用植物專業照明燈或一般檯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