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東里/優閒漫遊火車站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6/01/06 06:38

【車站小檔案】
隸屬台東線,為三等站,最早於1942年設「大庄驛」,屬於高架車站,2007年因台鐵台東線改線而遷至現址,舊站則改為鐵馬驛站,主要停靠普快、區間車等車次,設有站務人員。

東里站位於花蓮縣最南的富里鄉,特殊的雙層車站建築,在滿是水田的平原中特別明顯,搭火車至此,一路上能欣賞縱谷絕美的平原、花田、稻田景致,月台上是欣賞山水風景最好的地方,往西能夠眺望玉山、中央山脈,往東看則是海岸山脈,若正好遇上插秧的季節,還能看見田中三三兩兩的農民,正駕著耕耘機整地,或者彎著腰插秧、鋤草,彷彿幫這幅美麗風景畫作增添了幾分動態的寧靜,而收割前綠油油的稻田也十分宜人,在這裡深呼吸,似乎也能聞到田裡的草香。

從車站往東里小鎮的方向望去,能看到改裝後的舊站與月台,步行到那裡不過五分鐘,走在田中間,令人格外放鬆,舊站如今正式改名為東里鐵馬驛站,是花蓮玉富自行車道的終點站,站內有當地素人藝術家的作品展售中心,販賣簡單的咖啡、鬆餅,而舊時月台雖已斑駁,但仍舊完整保留,月台上的候車座椅,成了最好的發呆亭,拆除鐵軌的小徑,剛好和單車道連成一氣,一路向北可以騎到玉里。

行程TIPS
東里站因地勢較高,兩旁的水田與山景美不勝收,漫步在東里小鎮,可以先到邱家古厝看看老屋,再到G九屋享用當地食材製作的創意美食,是一趟滿足視覺與味覺的旅行。
台北搭區間車出發時刻:10:15、14:38
東里搭區間車回程時刻:09:14、23:51
※時刻表僅供參考,依台鐵公布為主 


邱家古厝
站外的東里是個寧靜的小鎮,民宅中藏著一處古老的唐山式建築,建於1935年,據說當初主人是為了躲避日本人的迫害,而從屏東遷居至此。古厝屬於木構建築,建造時為標準三合院形式,但後來遭到地震與颱風的侵襲,兩旁的樓房損毀,如今只剩下一條龍樣貌。外觀上能看到竹節石柱、捲棚式屋架、與屋簷上精緻雕刻,窗眉上還畫著三國演義的故事,目前被花蓮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古厝目前仍為私人所有,所以遊客無法入內,但可從外部欣賞這走過68年的老屋。

DATA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道化路32號

 

G九屋
台九線上有一間不起眼的小平房,正是老闆Gijowu Lee的創意食堂,來自台北的女婿,五年前用自家老宅開業,提供用當地半土雞、野生木耳、金針花等特產製作出的創意料理,並提供吃到飽的豬油拌飯。來這裡的客人必點海鮮生菜卷,靈感來自他的越南助手,改良越南春捲,加入蟹肉棒、草蝦與生菜一起捲起來,清爽健康。另外還有翡翠豆腐魚,用一層豆腐、一層薄鯛魚片堆疊起來,淋上特製翡翠羹,是令人驚豔的美味。

海鮮卷/90元(捲)

DATA
電話:(03)886-1928、0920-549-933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大莊路102號
時間:10:00∼14:00、16:30∼20:30,一個月不定期公休2天,建議預約。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